从“概念”走向“实践”:无锡高新区引领物联网“裂变发展”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8月30日14:30分类:区域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 在微信公众号上轻松点击,就能远程启动洗衣机并智能选择洗衣方案;在家中使用载有数据关联技术的可穿戴诊疗仪器,就可实现与各医疗机构中的电子病历自动关联“归档”……在江苏无锡高新区,一大批物联网应用正走进日常生活

作为“中国物联网起航之城”无锡的物联网产业核心区,无锡高新区物联网发展的“四梁八柱”正逐步成型,物联网与其他行业的耦合度不断加深,物联网应用多点开花,催生产业裂变发展。

以全产业链为基 “长出”特色新集群

“无锡高新区获批成立国家传感网创新示范区9年来,逐步引领物联网从‘概念’走向‘实践’,从‘蓝图’转为‘动能’。”无锡市副市长、无锡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王进健说。

传感器是物联网产业链上的关键基础产品。无锡高新区已集聚起近300家传感器相关企业,依托智能传感器产业园构建起高端智能传感器系统产业集群。

从感知层起步,逐渐向网络层、平台层和应用层拓展,高新区物联网全产业链已初步成型。

两大小镇建设成为汇聚物联网产业链各环节资源的“强磁场”。鸿山物联网小镇着眼于平台层和应用层建设,搭建产业数据中心,打造智慧工业、智慧旅游、智慧农业、智慧交通、智慧医疗和智慧教育等特色应用。慧海湾小镇着重在物联网传感传输层加强攻关,与鸿山物联网小镇形成产业的双子星。

在构建物联网全产业链的基础上,无锡高新区物联网聚焦专业垂直细分领域的集群化发展。高新区智慧体育产业园已入驻海韵体育、睿健时代为代表的企业36家,年产值超亿元。智慧健康产业园、中船海洋探测技术产业园等多个特色产业集群快速拓展,成为物联网时代经济社会发展新动力。

目前,无锡高新区已聚集物联网骨干企业1000余家,2017年物联网产业产值突破1400亿元,占无锡市2/3,占江苏省1/3。

城市装上智慧“大脑” “唤醒”产业“沉睡者”

“无锡高新区正以鸿山物联网小镇、慧海湾小镇为试点,推行‘城市云脑计划’和‘产业唤醒计划’,实现‘物联网+城市’及‘物联网+制造业’的转型升级。”无锡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新吴区副区长胡逸说。

传统智慧城市建设往往每项应用相互独立,容易出现重复建设,产生信息孤岛。“城市云脑计划就是要为零散的应用搭建起数据共享的平台层,作为新型智慧城市的‘大脑’,进而实现对城市政务、民生、产业等事务的自主感知、全面处理、智能分析和精准执行。”胡逸说。

阿里云与江苏智慧新吴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开发的飞凤平台就承担了这样的职能。飞凤平台能够支持海量多样传感器带来的数据接入,提供具备兼容性、高并发、高可靠的城市物联网基础平台,消除数据和行业壁垒。

产业唤醒计划则是基于两化融合及智能制造发展趋势,以物联网企业为“唤醒者”,以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推动传统产业的生产、管理和营销变革,实现新旧动能转换与产业转型升级。

鸿山街道原本以机光电装备制造等传统制造业为主。现在,以产业唤醒计划为抓手,嫁接物联网技术,应用于生产设备互联、物品识别定位、能耗自动监测等环节,有效推动自动化和信息化的转型升级。

多点支撑培植“沃土” 打造创新好生态

世界物联网博览会的举办让无锡集聚了全球的目光。

“今年9月,2018世界物联网博览会将在无锡如期举行。高新区将承办慧海湾智能传感高峰论坛等多场活动,届时,一批物联网重大项目将集中签约,为高新区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无锡高新区科信局局长桂涛说。

高新区全面提升平台载体功能和服务水平,助推创新能力和行业话语权提升。去年高新区获批建设江苏省物联网产业技术创新中心,目前正积极筹建国家级物联网创新中心。截至2017年底,高新区物联网相关专利申请3795件;编制物联网国际标准11项,国家标准39项,行业标准25项。

高新区还注重发挥大型企业的支撑作用。中电海康无锡科技有限公司是无锡物联网产业新一轮发展的领跑者,是慧海湾小镇投资、建设和运营的主体单位。“中电海康在无锡的业务重心在于助力构建物联网产业生态体系,目标是形成以1家核心上市企业加8家相关上市企业为格局的智能传感产业群。”中电海康无锡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章威说。

“2017年以来,由大型企业主导的物联网产业基金明显增多。”无锡高新区科信局副局长刘燕说。感知控股集团发起成立百亿级物联网产业投资基金,新区科技金融创业投资集团、无锡市新发集团等共同设立总规模50亿元新动能产业发展基金。“投资热潮的出现,可视为产业爆发的前兆。”刘燕说。(陈希希 肖心月)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