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40年)苏宁全产业落地 辽宁将成智慧零售创新发展“战略区”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8月30日15:01分类:区域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 改革开放近40年来,民营企业已经成为中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力量。8月29日发布的2018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中,中国领先的智慧零售企业苏宁再次位列中国民营企业500强第二名。在发布上述榜单的2018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峰会上,苏宁还与沈阳市于洪区就苏宁易购东北地区电商产业园项目完成了签约,这意味着辽宁将作为智慧零售创新发展的重要战略区域。

据了解,2003年,中共中央、国务院下发《关于实施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的若干意见》之后,苏宁就进入了辽宁市场,15年来经营规模已超85亿。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表示,苏宁将辽宁作为智慧零售创新发展的重要战略区域,计划到2020年实现近600家智慧零售新业态的布局。

苏宁

建500亩产业园应对东北业务规模增长

当你在购物车里按下结算键,一场由你导演的地空无人配送大戏便精彩上演。在天空,无人机“寻路”中国,搜索着航线,编织出一张空中智慧物流服务网络;在仓库,有一小时拣件500件的AGV机器人;在小区,无人快递车“卧龙一号”头顶多线激光雷达、GPS、惯导等传感器,萌萌地敲开你的家门,送上的,有可能是你刚刚秒杀的商品……

物流和科技,在2018年初被张近东升级为苏宁两大新兴产业集团后,战略地位进一步提升。“服务是苏宁唯一产品”的理念,在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AI的加持下,成为美好生活越来越重要的推进器。

截至今年6月底,苏宁物流及天天快递拥有仓储及相关配套合计面积735万平方米,拥有快递网点达到23416个,苏宁物流社会化营业收入(不含天天快递)同比增长118.49%。具体到辽宁地区,苏宁共运营着沈阳大件物流中心、沈阳小件物流中心、大连物流中心、沈阳冷链物流中心,以及沈阳东北枢纽、盘锦分拨中心两个天天分拨中心,不仅辽宁省内无盲区,还覆盖了整个东三省及内蒙古东部地区。

此次落子沈阳于洪区的苏宁易购东北地区电商产业园,总用地面积500亩,总投资约20亿。据了解,该项目计划2019年开工,建设内容包括现代化智能仓储、分拣中心、配送中心、订单结算中心和必要的生活服务配套设施。项目将采用全球领先的自动化立体存储、语音拣选、电子标签拣选,自动包装等技术,实现从订单下达、拣选到客户送达的快速、透明、智能监控运作,大幅度提高小件商品的配送速度,并解决了订单规模巨大、配送作业分散等问题,将大大满足苏宁在东北地区业务运营规模和订单增长的需要。

(苏宁易购东北地区电商产业园包括现代化智能仓储、分拣中心、配送中心等设施)

(苏宁易购东北地区电商产业园包括现代化智能仓储、分拣中心、配送中心等设施)

将辽宁作为智慧零售创新发展战略区域

“新时代下,民营企业的发展依然充满着希望,应当积极顺应国家产业政策、区域发展政策所带来的机遇,要真正的立足行业、立足全国去顺势发展。”张近东回忆道,苏宁第二个十年的历程中,就充分感受到了区域发展政策的红利,“2003年,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战略出炉后,苏宁顺势进入辽宁市场,15年来经营规模超过85亿元,今年前7个月销售同比增速近40%,领先行业平均增速。”

去年12月,苏宁召开智慧零售大开发战略发布会,宣布到2020年互联网门店规模将达两万家,抢占场景互联网的风口。财报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苏宁商品销售规模连续两个季度实现40%的同比高增长,营业收入增速也连续两个季度突破30%。在已有的投资规划基础上,苏宁将围绕“两大、一小、多专”的布局策略,到2020年计划在辽宁实现近600家智慧零售新业态的布局。

据悉,苏宁并非只是简单的开店和建仓库,而是将辽宁作为智慧零售创新发展的重要战略区域,展开金融、文创、体育等产业的全方位落地。苏宁金融已在辽宁覆盖8家财富中心,今年1-7月供应链金融累计放款近9000万;4家苏宁影城致力于创造全新的休闲生活方式,打造新型互联网院线媒体体验平台,满足消费者的多样化、个性化消费需求;沈阳国米青训学院正式成立,这也是意大利国际米兰足球俱乐部在中国的第六家、东北地区第一家青训学院。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