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试点关税保证保险 企业9月起“先通关后缴税”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8月30日17:33分类:区域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鲁畅)记者30日从北京海关获悉,针对进出口企业“提高通关效率、降低通关成本”需求,该关联合保险公司规划了关税保证保险业务,这项业务在海关总署统一组织下,将于9月1日在北京等部分海关开展首批试点。

据了解,实施关税保证保险业务后,企业办理一张保险单,就能在海关享受进口货物先放行、后缴税的通关便利,并减少以现金缴纳或银行保函形式进行关税担保的资金压力。

北京海关副关长高瑞峰介绍,目前,海关传统的税收担保主要采取现金保证金和银行保函两种形式。其中,银行保函的受众群体以规模大、授信额度高的大型企业为主,而中小企业取得银行保函较为困难。“中小企业虽然税收总量小,但对'提高通关效率、降低通关成本’的需求面大,这些企业由于在银行授信较低或没有授信,在向银行申请保函时通常会被要求提供高额的保证金,企业资金压力很大。”

火凤凰公司是一家从事艺术品进出口及文化对外贸易的企业,在物流和贸易环节需缴纳的保证金业务涉及金额十分巨大,仅2018年北京春季拍卖会,这家公司的单笔保证金需求就有4500万元之多。而关税保证保险的实施,为该公司节省成本达70%以上。

高瑞峰介绍,在使用关税保证保险模式下,企业无须占用在银行的授信额度,直接通过关税保证保险节约了资金占压的成本。按普通民营企业每月3亿税额需全额交纳保证金情况下,以现行商业贷款利率与0.3%左右的关税保证保险费率来测算,根据不同货物占用时间,企业平均每年可节省500万元到1000万元利息。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随着海关创新税收担保、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不断深入,仅在担保领域,北京海关此前就曾联合银行、担保公司推出“银关融”、同业担保、财务公司担保等新型税款担保模式惠及大量企业。(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