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港两地签署合作项目 投资总额达621亿元人民币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9月04日08:53分类:区域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李滨彬)渝港合作推介会3日在香港举行,香港及重庆各界人士约300人参加,共有24个渝港合作重点项目在会上集中签约,双方投资总额达621亿元人民币

在本次推介会上,渝港两地企业就总共24个合作重点项目进行集中签约,其中投资合作类项目19个,投资总额达621亿元人民币;市级战略合作类协议4个,国际贸易协议1个,涵盖了智能制造业及金融、医疗等现代服务业多个领域。

同时,重庆市商务委员会和香港特区政府投资推广署代表两地政府签署了投资推广合作谅解备忘录。特区政府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在推介会上说,备忘录特别注重推广“一带一路”领域的双边合作,推动两地经济发展,标志着两地合作新的里程碑。

重庆市商务委员会(市自贸办)主任张智奎在推介会上表示,两地可以依托重庆的“联结点”定位和香港“独特优势作用”,更好地融入和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借助重庆自贸试验区这个平台,进一步探索实施符合国际通行做法的金融、外汇、投资和出入境管理等自由贸易制度;围绕CEPA框架,在专业服务领域加强合作,更好推动贸易往来与产业对接。

重庆市的统计数据显示,过去20年中,香港成为重庆最大的外资来源地。截至2018年7月,重庆累计核准港资企业2967家,实际使用港资539.66亿美元,占重庆累计吸收境外投资总额的58.44%;香港赴渝投资主要集中在房地产、金融、租赁和商务服务等领域。

同时,香港也逐步成为重庆企业“走出去”的重要窗口。重庆企业累计到港投资设立104家企业,投资总额达30.6亿美元。截至2017年底,重庆有13家企业已经在香港上市,总市值接近57亿美元。

推介会上,重庆自贸试验区驻港商务代表处正式挂牌成立。(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