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赞经贸合作孵化器再添新动力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9月04日08:55分类:产业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安娜 董道勇 何雨欣)8月2日在北京举行的“中国-赞比亚工商论坛”上,赞比亚中国经济贸易合作区与新达成落户意向的8家企业签署了合作协议,中赞经贸合作孵化器再添新动力。

赞比亚中国经济贸易合作区由中国有色集团投资设立,是我国在非洲设立的第一个境外经贸合作区,也是赞比亚第一个多功能经济区。

“2006年11月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提出建立3-5个中非合作区,并在赞比亚中国有色工业园基础上,建立赞比亚中国经济贸易合作区。”赞比亚中国经济贸易合作区常务副总经理王志伟在论坛上介绍。

“中非合作论坛成立18年来,中赞经贸合作得到了长足发展。中国有色集团在赞比亚投资近30亿美元,拥有各级企业14家,业务涉及合作区开发、勘探、采选、冶炼、建筑施工、国际贸易、矿权运作、资本运作等多个有色金属及相关领域。”中国有色集团董事长王彤宙说,其中,赞比亚中国经济贸易合作区最具代表性。

与会专家认为,赞比亚中国经济贸易合作区发挥了中赞经贸合作孵化器的作用。赞比亚中国经济贸易合作区成立11年,不仅为国内有色行业和相关产业集群式“走出去”搭建了平台,也提升了赞比亚的投资吸引力和中国企业赴赞投资的成功率。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赞比亚中国经济贸易合作区已累计投入基础设施建设资金1.9亿美元,有50余家企业入驻,区内企业实际完成投资近19亿美元,累计实现销售收入超过140亿美元,为当地创造了近8000个稳定的工作岗位。

“我们非常欢迎来自中国的投资,也希望能进一步加强赞比亚与中国之间的合作。”参加论坛的一位赞比亚发展署的官员表示。

“包括中国有色集团在内,目前已有17家中央企业积极走进赞比亚、扎根赞比亚、融入赞比亚,在矿产、交通、电力、制造业、农业等多个领域与赞方企业广泛开展合作。”国务院国资委主任肖亚庆在论坛上表示,国资委将鼓励和支持各中央企业,以市场化为基础,围绕能源资源开发、基础设施建设、产能合作、人文交流等各个领域,与赞方企业开展更为广泛、更加深入的合作,助力中赞、中非经贸务实合作迈上新台阶。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