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储器国产化步伐加速 2019年有望成中国存储器量产元年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9月04日11:05分类:产业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高少华)紫光集团联席总裁刁石京在近日举行的“第二届集微半导体峰会”上透露,紫光集团将在2019年实现64层128G存储器芯片的量产,届时将与国际主流技术工艺的差距缩小至一代以内。

紫光集团是目前中国最大的综合性集成电路企业,自2016年起相继在武汉、南京、成都开工建设总投资额近1000亿美元的存储芯片与存储器制造工厂。今年8月上旬,紫光集团旗下长江存储对外公布了全新闪存架构,并宣布已成功将技术应用于其第二代闪存产品开发,产品预计于2019年进入量产阶段。

“不管是从未来大数据与应用市场领域,还是从技术角度来看,存储是半导体产业必须发展的领域”。据刁石京介绍,目前我国半导体存储只占整个集成电路产业的约1%,未来发展空间十分广阔。

存储器芯片是智能手机、平板电脑、可穿戴设备、电动汽车等各种智能终端不可或缺的关键器件之一。2017年,全球半导体存储器市场规模达到1280亿美元,占全球半导体产值的约30%。全球存储器市场主要由三星、海力士、美光等国外厂商垄断。

作为全球电子产品制造基地,我国多年来都是半导体芯片存储器产品的最大需求市场。根据海关统计数据,2017年我国进口存储器889.21亿美元,比2016增长39.56%。存储器国产化已不仅是市场需求,同时也是信息安全和产业安全的战略需要。

近年来,随着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的推动,存储器的国产化正迈上快车道。长江存储、合肥长鑫、福建晋华成为当前我国存储器国产化的三大阵营。其中,长江存储主攻闪存(3D NAND)产品,合肥长鑫主攻移动存储芯片,福建晋华主攻普通存储芯片。

今年7月中旬,合肥长鑫宣布正式投片,在业界看来,这也标志着国产存储迈出重要一步,离正式量产更近了一步。

集邦咨询半导体研究中心认为,以目前长江存储、合肥长鑫、福建晋华三家厂商的进度来看,其试产时间预计将在2018年下半年,随着三大阵营的量产时间可能都落在2019年上半年,预示着2019年有望成为中国存储器生产元年。

在集邦咨询看来,观察中国存储器厂商的研发与产出计划,2019年将是中国存储器产业的量产元年,预估初期各家厂商的量产规模并不大,短期尚不会撼动全球市场现有格局。长期来看,未来几年后可能会影响到全球存储器市场的供给。(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