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鸟宣布2018年双十一将推5000多个快递回收点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9月07日09:43分类:产业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吴帅帅)6日,阿里旗下物流企业菜鸟网络对外宣布,为进一步推进中国物流快递业绿色化,今年“双十一”网购节期间,菜鸟将在全国100座城市推出5000多个快递回收点,推动快递包装循环使用。

据菜鸟方面介绍,继去年双十一在全国10个城市推出快递“回箱计划”后,2018年将扩展到中国国内100座城市,5000多个回收点。这些快递回收点将支持纸箱回收和捐赠等。与此同时,双十一期间菜鸟还将推出包括环保袋、纸质循环箱、生物基等可降解材料包装在内的绿色包装。

除了双十一期间的尝试,目前包括菜鸟、中通等在内的多家物流企业均在通过技术手段和流程优化推动快递绿色化。

在浙江宁波一家天猫超市货品仓,针对物流行业全流程绿色化的新模式也正在推行:没有胶带和填充物,只通过卡扣封装包裹;通过数据算法排列货品摆放方式并智能挑选最合适的快递箱……绿色物流的理念使这个仓库被业界称为“绿仓”。

据菜鸟商超供应链负责人李岩介绍,循环箱配送目前已经覆盖仓内5万多件库存商品。从消费者下单开始,货品在“绿仓”内使用循环箱拣货、封装,配送环节中,快递员直接将循环箱送到消费者手中。当面签收开箱取出商品后,快递员会将循环箱带回。

“'绿仓’让物流效率更高的同时,物流成本也下降明显。每个循环箱可以使用10次以上,破损后还能回收再造。” 李岩说。

菜鸟绿色行动总负责人牛智敬表示,中国快递行业已经经历了近十年的快速增长,快递行业绿色化刻不容缓。“此前,物流行业对循环箱的使用只针对特殊商品、特定的物流环节。目前'绿仓’的模式可以覆盖物流的全流程。”

中通快递相关事务负责人表示,截至目前,中通电子面单使用率超过了94%,全国68套自动分拣线全部使用可循环帆布袋进行集包。“我们支持用户使用闲置的包装盒,并且可以抵扣一定的快递费用,同时我们也通过使用新能源物流车辆等方式推动运输流程绿色化。”(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