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建设网上平台缩短企业注销时间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9月07日10:15分类:区域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周琳)上海市《关于进一步改革市场主体退出机制的意见》6日公布。记者获悉,因企业股东(出资人)失联、缺失、不配合等原因导致注销受阻的传统“堵点”将有所缓解,简易注销所需材料将减少,正在建设的网上注销一站式平台推出后,预计注销时间将减少一半左右。

“企业开办时是一张白纸,进来后是在不断画图。所以设立的时候会简单点,退出时理论上需要把这个画了图的纸擦干净。你的债权债务是否清理完毕了、股东之间资产分配是否达成了一致,都需要解决。”上海市工商局局长陈学军说,监管部门通过改串联为并联,加强数据联动,一次性告知申请人材料和要求,大大缩短企业注销所需时间。

据介绍,上海工商部门正在牵头建设注销企业网上服务平台,打通工商、税务、商务委、海关、人行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各自的注销业务,实现“流程的清晰透明”和“信息的互通共享”,预计年底前上线。这种优化后,一般内资企业可以减少注销办理时间14个工作日,一般外资企业注销办理时间可以减少17个工作日。而且这种改进,是严格按照法律的规定来推进的,同时也保护了债权债务人以及股东的合法利益。

不同类型的企业,涉及的注销时间大不相同。如果股东不配合或者股东失去联系,难以形成有效的退出协议,时间就会拉长,有时甚至需要1年以上。以往,所有材料齐全的情况下,外资注销需要45个工作日、内资37个工作日,都需要再加上45个自然日的公示期。

近年来,工商部门也一直在推进简易注销程序,符合一定条件的企业,可以选择简易注销程序办理注销。此次意见对简易注销所需材料也进行了简化。(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