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加快推进水产养殖“三区”划定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9月07日16:01分类:区域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侯文坤)湖北省持续加大农业面源污染整治力度,在全部完成109个县(市、区)畜禽养殖“三区”划定,并在全国率先启动了水产养殖“三区”划定,计划年底前完成市县两级的划定。

这是记者7日从湖北省农业厅了解到的。围绕质量兴农、绿色兴农,湖北大力推进农业绿色发展。去年以来,湖北已累计搬迁、关闭禁养区内4764个养殖场,拆除127万余亩围栏、围网和网箱养殖,取缔27万余亩投肥养殖和4.5万亩珍珠养殖。同时,湖北省还启动水产养殖“三区”划定工作,计划在今年12月底前,按照不同养殖区域的生态环境状况、水体功能和水环境承载能力,科学划定县级和市级水产禁养区、限养区、养殖区,为水产养殖业发展设定底线。

湖北省农业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治污行动与“去旧育新”紧密结合。通过实施测土配方施肥,开展绿色防控和专业化统防统治,湖北省化肥、农药使用量到今年已连续五年实现负增长。同时,湖北省91.3%的县(市、区)已建成病死畜禽无害化收集处理体系,集中处理率达90%以上;40个畜牧大县开展了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行动,推广粪污全量收集还田利用、固体粪便堆肥利用等模式。

据悉,2019年底以前,湖北省将进行一次农业污染源普查,为精准指导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提供依据。目前,湖北省已组织培训农业污染源普查指导员350名。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