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实施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9月07日16:11分类:区域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李云平)记者7日从内蒙古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获悉,根据最新颁布的《内蒙古自治区建筑工人实名制与工资支付管理办法》,内蒙古决定在全自治区范围内实施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通过采取记录现场考勤、监控工资支付等措施,切实解决工程建设领域拖欠建筑工人工资问题。

据介绍,一直以来,工程建设领域是拖欠建筑工人工资问题的“重灾区”。为此,内蒙古实施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将实现施工现场人员底数清、从业经历清、出勤记录清、工资发放记录清、进出工地时间清的“五清”目标,从源头解决工资纠纷、维护建筑工人的劳动权益。

在实施建筑工人实名制的基础上,内蒙古推行建筑领域施工过程结算、工资与工程款分账管理、银行按月代发工资等制度。在预防欠薪行为发生的前提下,内蒙古调整建筑工人工资保证金缴存方式和监管办法,由建筑企业开设工资代发专用账户,按照不同的资质等级存储不同额度的工资保证金,并由多部门共同监管,切实保证工资保证金制度的落实。

内蒙古住建、人社等有关单位可通过建筑工人实名管理终端,及时掌握施工项目现场人员流动、工资发放等信息,既能规范施工企业劳动用工行为,又能及时处理工资纠纷,同时也可以为信访部门解决问题提供有效依据。

据了解,内蒙古将建立建筑工人日常工资支付监控预警机制,运用日常工资支付应急报警功能,及时发现和解决拖欠工资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可有效减少建筑工人工资纠纷现象和群体讨薪事件的发生。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