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企海外品牌塑造需“因地制宜”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9月07日20:07分类:产业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 陈奥)随着“一带一路”建设深入推进,国内企业“走出去”步伐不断加快,如何提升企业在海外的品牌影响力已成为各界关注的焦点。业内人士与专家认为,“因地制宜”是中国企业增强海外传播力的关键。

这是记者从6日举行的国有企业海外传播力建设系列沙龙(第三期)上了解到的信息。

随着“走出去”进程加快,中国企业的海外形象备受世界关注,企业的海外形象直接反映出企业在海外消费者心目中的独特地位,影响企业的品牌价值、产品附加值和国际化经营。

“中国企业要想讲好品牌故事,还需结合当地实际情况,打造正面的企业形象。”艾利艾智库海外事业部副总监罗娜表示,中国企业对外宣传时应确保信息传递的正确性,随着非洲经济加速发展,本土品牌正在崛起,中国企业应抱着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经营理念与当地企业融合发展,并且要重视当地环保与可持续发展,积极参与环保项目,此外,深度挖掘非洲在数字媒体、线上消费等潜在市场。

北京大学非洲研究中心罗楠博士认为,由于非洲国家在思想、文化等多方面与中国存在较大差异,企业要以当地熟悉的方式进行品牌形象传播,才能更好地融入当地的发展。“良好的氛围是企业发展的基础,企业应搭建内外结合的传播平台,尤其是国企,要慢慢从'走出去’向'走进去’转变。”她说,在传播过程中,媒体记者本身也是受众之一,企业应帮助媒体记者拓宽与企业相关的信息面,将企业成功经验与记者分享。

艾利艾智库互联网信息事业中心高级研究经理苏未然认为,非洲媒体数量众多权威分散,自主报道能力和影响力有限。新媒体发展不平衡,移动互联网发展迅猛,互联网尤其社交媒体已成为人们交流、政府和民众发声的重要平台。

罗娜介绍,企业讲好品牌故事要有核心,一是目标要明确,针对性要强;二是选好主角包括身份、渠道和发声场合;三是品牌故事内容要本土化,让人熟悉,具有强烈的代入感;四是要做好减法,品牌故事应小而美、短平快、去同质化,结构上条理清晰、逻辑缜密、目的明确。

据了解,本期沙龙是由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艾利艾智库联合举办,主题为“海外传播之非洲攻略”。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