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通信息“大动脉”提升海洋科技应用质效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9月07日20:19分类:区域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刘玉龙)发展海洋经济已成为推进沿海地区产业结构优化和经济转型的重要支撑。多位参加2018东亚海洋合作平台青岛论坛的专家指出,海洋前沿科技为保护海洋、开发海洋提供了重要支撑,建议各方合力打通海洋信息“大动脉”,拓展深海科研合作与应用,切实加大海洋科技成果转化能力和水平。

创新驱动是发展海洋经济的核心。中国海洋经济统计公报显示,2017年,我国海洋经济总量持续增长,占沿海地区生产总值比重接近17%,对沿海地区经济发展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其中,海洋科技取得丰硕成果,如“海洋渔场1”号、“蓝鲸1”成功交付,自主研发的“海翼”号深海滑翔机下潜6329米,“蛟龙号”转入业务化运行等,创新不断驱动形成海洋经济发展的新动能。

不过,专家也指出,我国海洋经济运行仍存在不少困难和挑战。如海洋传统产业增速放缓、海洋新兴产业占比较低、海洋服务产业质量有待提升等。

深度挖掘海洋发展潜力仍需加快海洋科技创新步伐。

中国工程院院士潘德炉表示,打通海洋信息“大动脉”,即以信息流来带动业务流,把海洋产业、海洋环境、海洋治理等更好地结合起来,有利于向传统产业注入新活力,为新兴产业提供新动力,给服务产业赋予新能力。

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高性能科学计算与系统仿真平台副主任贾东宁分析,海洋相关信息数据体量巨大,而且在采集、加工、分析等环节难度较大,如海洋信息采集设备面临海水腐蚀、通信中断、渔民误捕捞等问题,构建海洋信息大数据中心,强化区域、全球合作将有助于大大提升海洋科技研究及应用转化的质效。

海洋科技创新是世界性的,需要各国加强研究与合作。潘德炉建议东亚各国优先开展基于环境、装备、产业与管理等海洋信息方面的合作,如搭建、完善海洋相关信息采集、传输、加工、共享等平台,促进信息技术研究和应用。

国家深海基地管理中心主任于洪军表示,深海是科学研究的天然实验室,也是各国加强科技创新合作的重要领域。

“伴随滨海旅游迅猛发展,预计轻潜器研发、载人深潜环球科考、深海科普等将成为东亚各国海洋科技应用与合作的新亮点。”于洪军表示,深海高新技术领域将呈现技术装备研发体系化、装备研发平台系统化、技术装备共享应用国际化、深海科考活动业务化等趋势。

记者了解到,积极培育新动力也是加强海洋科技创新与合作的重要方向。如发展海洋生物制药、海水淡化,以及服务于海洋经济发展的涉海金融、物流等现代海洋服务业等。

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常务副所长杨红生举例称,我国近海普遍存在近岸环境受损、近海资源衰退、安全保障体系不健全等困难,海洋牧场建设是实现渔业资源可持续利用的新业态,综合效益突出体现在生态系统保护、资源养护和经济效益,但海洋牧场研究和建设刚刚起步,一系列重大科学问题和技术瓶颈亟待系统研究与突破。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郭兴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