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峰会大咖访谈 | 马丁·赫尔曼:要“制造业+安全”,还是“制造业+速度”?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9月08日12:40分类:产业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 9月7日-9日,“全球智能经济峰会暨第八届中国智慧城市技术与应用产品博览会”在宁波举行。其间,2015年图灵奖获得者、美国斯坦福大学电气工程系名誉教授马丁·赫尔曼(Martin Hellman)在接受中国金融信息网专访时表示,当一个城市在规划工业和基础设施建设的时候,必须要从最初就开始规划安全问题。是想要“制造业+安全”,还是“制造业+速度”?如果选择后者,是会有很多快速路可以走,但最终隐藏的安全隐患还是会爆发。

马丁接受采访

美国斯坦福大学电气工程系名誉教授马丁·赫尔曼(左)接受中国金融信息网专访

网络安全问题已成为国家、行业、企业乃至个人普遍关注的问题。马丁·赫尔曼强调了现今网络安全对于经济以及诸多方面的重要性。他认为,要理解任何跟互联网相关的问题,就必须追溯其本源——互联网创建的初衷是要做一个信息发布系统。由于主要参与者是专家、学者、智库人员和教授,所以当时并没有基于安全的考虑。与此同时,他援引同是图灵奖获得者——文特·瑟夫的观点称,如果我们在一开始就建立了互联网的安全体系,或许就不会迎来互联网爆炸式的发展了。毕竟建立安全体系,就意味着规则的设立。所以,我们需要在快速发展和安全之间做出平衡和妥协。

“互联网的安全问题是具有根源性的,它是在计划和创建互联网的时候,就已经存在的。” 马丁·赫尔曼说。

在这种背景下,全球安全产业规模正持续、稳步增长。GartnerGroup今年4月的报告显示,2017年全球安全产业规模达990亿美元,2018年预计增长至1060亿美元。然而,投入的持续加大并未有效改善安全形势,全球恶性网络攻击事件频发,勒索病毒更是在2017年席卷全球。

对此,马丁·赫尔曼认为,我们是有能力降低恶性网络攻击发生的频率甚至扭转其愈演愈烈势头的。就个人层面而言,应提高对可疑网站的防范意识,减少泄露自己账号密码的机会。他还强调,必须要通过立法,对于违规操作进行惩罚,让公司担负起保护个人用户信息安全的责任。就公司层面而言,则需要从最初就建立起安全体系,从而降低隐患。

面对层出不穷的网络威胁,人们对信息安全产品和服务的需求持续增长,涉足信息安全的企业也越来越多。马丁·赫尔曼对信息安全行业的市场机会和前景给予了肯定。他表示,该行业的市场机会很大,突破点往往是人们想象的盲点。对于企业来说,不仅要在原有的安全领域发展,更要有创造性的突破思维,做别人想不到的事情。

随着制造业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方向加速发展,信息安全的另一个重要体现——工业信息安全的整体形势也日趋严峻。2015以来,全球每年发生的工业信息安全事件将近300起,工业领域成为网络攻击"重灾区"。在工业企业协同制造的过程中,如何解决信息共享中的信息安全问题显得尤为重要。

对此,马丁·赫尔曼认为,当一个城市在规划工业和基础设施建设的时候,必须要从最初就开始规划安全问题。是想要“制造业+安全”,还是“制造业+速度”?如果选择后者,是会有很多快速路可以走,但最终隐藏的安全隐患还是会爆发。此外,在规划或筹备项目时,可以引入一个具有谏言角色的“讨厌的人”,多对项目和方案的安全性提出反驳和质疑,也许进度会被其拖延,但最终获得的是一个经得住时间考验的成果。

结合宁波大力发展工业互联网产业的目标,马丁·赫尔曼建议,一是宁波要确保有足够的带宽,网络速度足够快。二是把宁波有想法的人聚集起来,鼓励他们去思考、创新。同时,建造一些孵化器,鼓励小微企业来创新和发挥他们的想法,了解他们的需求,帮助他们发展。

而对于时下的热点技术——区块链,马丁·赫尔曼称,“区块链具有非常大的潜力,这点毫无置疑。但我也认为它过分地受到了拥戴。因为它其中的很多应用是可以用更好的方式去替代的。”

“全球智能经济峰会暨第八届中国智慧城市技术与应用产品博览会”以“数字驱动、智能发展”为主题,围绕“专家国际化、企业高端化、资源集聚化、项目落地化、影响全球化”为目标,聚焦智能经济和智慧城市重点发展领域。(杨慧瑾 王婧)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