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峰会大咖访谈 | 刘碧峡·威拉奇眼中的自动驾驶世界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9月08日15:43分类:产业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 9月7日-9日,“全球智能经济峰会暨第八届中国智慧城市技术与应用产品博览会”在宁波举行。IEEE-智能交通系统杂志主编、澳大利亚工程师协会理事会主席-ITEE学院、IET昆士兰网络主席刘碧峡·威拉奇在接受中国金融信息网专访时表示,未来,自动驾驶技术一定会普及,其应用程度取决于社会需求。

刘碧峡接受采访

刘碧峡·威拉奇接受中国金融信息网专访

自动驾驶安全性概念亟待定义

在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渗透下,自动驾驶无疑将成为传统汽车产业的发展方向。刘碧峡·威拉奇充分肯定了自动驾驶技术的前景。而对于该技术当下的发展瓶颈,他认为主要来自于应用方面。有关“自动驾驶在应用方面的安全性”的概念仍非常模糊,亟待定义。像炼油厂、发电厂及其他自动化工厂乃至民航飞机上的自动化系统,均包含了主系统和备用系统,以确保系统的安全性。但在无人驾驶汽车领域,目前造车厂在备用系统这个话题上往往避而不谈。

刘碧峡·威拉奇强调,自动驾驶的控制过程是实时的,如果稍微晚一步回应的话,后果便不堪设想。因此,自动驾驶系统需要进行立法和监管,需要有机构来定义“我们需要什么安全级别的系统”,明确多高的安全级别以及多少数量的备用系统才能确保100%的安全。

“自动驾驶是一个非常有前途的领域,它亟待发展,但是更加亟待于去定义和解释!目前还有很多工作要做。”刘碧峡·威拉奇如是说。

自动驾驶应用程度取决于社会需求

智能驾驶何时才能真正走进我们的生活?刘碧峡·威拉奇认为,取决于未来社会的需求。目前,有限使用、短途的、隔离的以及跟其他车辆不需互动的自动驾驶技术已经具备。若想简单地实现从城市A点到达城市B点,并且AB两点之间的途径是独立出来,与其他交通是隔离的话,这种场景在一到三年内便可实现。但若想应用于错综复杂的真实路况,还尚需时日。短时间内,自动驾驶无法取代传统交通。因为自动驾驶的汽车要实现在复杂交通环境中自动驾驶的功能,就必须具备合作性——即跟其他车辆协作沟通的能力——才能顺利行驶。此外,实现这一场景还需要具备强大的交通控制系统,可以远程观察路况,并能在需要时及时进行干预。

展望未来,刘碧峡·威拉奇认为,自动驾驶系统实现协作性只是时间问题。至于其未来的应用程度同样取决于社会需求。如果只将自动驾驶技术应用于公共交通的话,不同品牌车辆之间的功能区别就会较小。因为届时相关部门会制定法规,确保公共交通的车应该具备什么样的特质。而如果自动驾驶方案是提供给个体消费者的话,车辆的竞争因素就会与现在的市场竞争趋于一致。比如,不同的品牌会提供一些吸引消费者的功能来提升价值。

打造互联互通智慧交通体系

近年来,随着大数据、人工智能、增强现实、汽车电子标识、“互联网+”等技术的快速发展,智慧交通领域应用迎来了重大进展和突破。对于大城市而言,随着人口和功能荷载的增加,发展智慧交通也显得尤为重要。

对于智慧交通建设,刘碧峡·威拉奇认为,智慧交通(又称融合交通或整合交通)意味着不管是道路、铁路、海路还是空运,它们应该形成一个互联互通的整体,各种技术应互相可操作。这就需要有一种共同的模式来确保各种交通方式互相协调和同步。第一,必须要有一个系统来保障设施不会受到互联网网络攻击的影响。这也是目前很多的研究机构致力于解决的问题。第二,系统要具备网络韧性。网络攻击在所难免,但要确保即使在遭受攻击时其运行不受影响。第三,要加强公众教育,教会大众如何使用新技术。

此外,刘碧峡·威拉奇还结合宁波当地的发展特色给出了自己的建议。他表示,宁波基于汽车及零部件制造的产业基础,具有良好的文化和经验背景,有利于自动驾驶技术的应用,从而促进该领域的稳健发展。

“全球智能经济峰会暨第八届中国智慧城市技术与应用产品博览会”以“数字驱动、智能发展”为主题,围绕“专家国际化、企业高端化、资源集聚化、项目落地化、影响全球化”目标,聚焦智能经济和智慧城市重点发展领域。(王婧 杨慧瑾)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