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改革开放以来年均新增就业4.5万人 就业结构不断优化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9月08日16:26分类:区域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李亚光)记者从青海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获悉,改革开放以来,青海省就业总量持续增长,近40年内共增加182.2万人,年均增长4.5万人。

据了解,1978年以来青海不断推进就业制度改革,逐步形成与市场相适应的就业政策体系,就业总量从1978年的144.7万人增加到2017年的326.9万人,增长近2.3倍,年均增长4.5万人。城镇就业方面,该省近年来城镇新增就业年均超过6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始终保持在3.5%以下的较低水平。

与就业总量增长相伴随,青海近40年来就业结构也不断优化,其中第一产业从业人员比重大幅下降,第二产业结构变动平稳,第三产业比重上升幅度较大。1978年,该省三次产业就业人员构成比例为71.3:18.3:10.4,到2017年已发展到35:22:43。

除三次产业就业外,青海农牧民转移就业人数也屡创历史新高。青海省农牧业人口约占全省总人口的56%,藏区占比超过90%。为推动农牧民增收致富,青海坚持实施“异地转移输出和就近就地转移就业并举”的工作思路,相关成效明显。

截至2017年底,该省已累计转移农牧区富余劳动力577万人次,年均超过115万人次。相关人均劳务收入从改革开放前的不到50元增加到2017年的2645元,增长近53倍,农牧民劳动获得感持续增强。(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