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政商对话“扩音器” 经贸合作“助推器”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9月10日10:34分类:产业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刘伟、唐荣桂、朱丽莉)第15届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将于9月12日至15日在广西南宁举行。多年来,峰会积极推进政商对话、经贸合作、人文交流等,为打造更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起到了重要推动作用。

峰会务实推动政商对话

东盟国家领导人与中国企业CEO圆桌对话会、中国-东盟商界领袖论坛、中国-东盟商事法律合作研讨会……自2004年首届峰会举办至今,每年峰会创新办会,努力推动中国与东盟经贸合作走深走实。

峰会以构建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为愿景,打造政商对话的“扩音器”。过往14届峰会,先后有50位中国和东盟国家领导人出席开幕大会、发表演讲,1500多位部级政府高官出席,举办了200多场商界经贸活动,5万多位知名企业高管和专家学者出席会议,搭建了中国-东盟政商界交流对话的良好平台。

峰会秘书处秘书长、广西贸促会会长李常官介绍,多年来峰会畅通中国-东盟合作的“南宁渠道”,推动签署和发布《南宁宣言》《中国-东盟法律合作共同宣言》等一批成果,峰会机制作用、服务范围和品牌影响从“10+1”扩展到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

促成合作落地 峰会更具生命力

峰会以服务中国-东盟自贸区建设为标志,打造经贸合作的“助推器”。除会期举办系列论坛外,峰会主办方还在会议之外广泛联系政商界人士,促使峰会达成的项目顺利落地,让沟通成果更具生命力。

李常官介绍,借助峰会推动,中国与东盟双方贸易额15年间增加了9倍多,双方累计投资额增加5倍多。同时,还催生了中国-东盟信息港等合作项目100多个,合作金额400多亿美元

作为峰会的经典活动,东盟国家领导人与中国企业CEO圆桌对话会迄今已成功举办9届。在对话会上,企业家可以直接向东盟国家领导人反映投资意向、遇到的问题等。峰会工作机构也在会外针对企业关切的问题进行有效沟通,既促进中国和东盟国家的经贸合作,又助推国内企业“走出去”。

越南驻南宁总领事馆总领事黄玉荣说,近年来广西到越南的投资增速很可观,峰会在双方合作框架内起到了积极的推动效果。

提升峰会实效 服务中国—东盟关系发展

多年来,峰会服务范围和品牌影响不断扩大。业内人士建议,未来峰会应在巩固已有成果基础上,积极推动中国-东盟政商对话、经贸合作、人文交流等更具实效。

首先,峰会议题设置需紧跟“一带一路”建设和中国与东盟共同发展需要。黄玉荣建议,峰会应多围绕中国跟东盟企业的关系设置议题,并在会外完善联络机制,让东盟企业看到跟中国企业合作的巨大商机。

广西社科院东南亚研究所副所长雷小华认为,目前各方正在构建更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未来的合作将是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峰会要创新方式,议题要从传统的贸易、投资领域拓宽到新领域,做好金融、保险、法律等专业服务,满足未来经贸合作精细化的需求。

其次,建立常态化的双方企业需求梳理、沟通机制。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副院长路鸣建议,把会议的成效从会上延伸到会下,延伸到推动经贸合作实效上来。除继续优化贸易投资环境外,还需进一步发挥好中国和东盟双边政府贸易投资促进机构及商协会等的积极作用,提供更好的帮助及风险防范。

同时,国际产能合作也需要依托峰会积极深入推进。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投资研究部主任刘英奎表示,峰会可整合全球资源,通过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相关论坛,汇聚全球高端人才、技术、企业等资源,为深化区域贸易投资合作注入新动能。(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