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同灵丘县:“深耕”有机农业为乡村振兴注入活力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9月10日14:56分类:区域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武海珠)以“有机农业与乡村振兴”为主题的第五届车河国际有机农业论坛9月8日至9日在大同市举办。来自国内外的300名有机农业和生态环境的专家学者参加。

第五届车河国际有机农业论坛在大同市开幕

第五届车河国际有机农业论坛在大同市开幕

近年来,大同市以有机农业引领农业转型发展,大力发展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加快推进雁门关农牧交错带、有机旱作农业样板区、特色农业观光区、美丽宜居乡村示范区等“一带三区”建设,“大同好粮”品牌声名远播。

有机农业是现代农业发展的重要方向和标志。部分与会专家学者认为,随着全社会对农产品质量安全的高度关注,特别是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入实施,有机农业作为一种基于食品安全的可持续现代农业生产体系,具有广阔和巨大的发展势头,发展有机农业大有可为。

车河国际有机农业论坛至今已连续举办5届。车河村位于灵丘县红石愣乡,2013年以来,灵丘县决定把有机农业作为经济转型的战略性支柱产业,以车河有机农业综合开发项目为试点,启动了有机农业园区建设。与此同时,灵丘县设计编制了车河有机社区建设规划,对27平方公里的区域进行整体改造,探索“村庄改造+有机农业+生态旅游”的模式,带动当地百姓脱贫致富和就地城镇化。2017年社区人均纯收入达到了1.6万元。

目前,车河有机社区建成了700平方米的会展中心,两层新型民居65套,村公路、天然气、污水处理等基础设施配套完善,500平方米的接待中心和民俗博物馆投入使用;集探险、娱乐、健身为一体的“梦幽谷”旅游项目开门迎客。已种植有机杂粮和蔬菜700亩,养殖有机鸡3万只、有机青背山羊5000只。其中,鸡蛋、谷子、黍子、水稻和玉米等8个品种已取得有机认证。

专家学者表示,灵丘县积极探索有机农业带动乡村发展和振兴的做法,特别是在龙头企业的带动、农村经济合作组织的协作、农民家庭农场的产出等方面具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在论坛开幕式上,大同市人民政府与中国农业大学签订合作协议

在论坛开幕式上,大同市人民政府与中国农业大学签订合作协议

论坛开幕式上,中国农业大学、山西农业大学分别与大同市人民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灵丘县人民政府与太原理工大学、重庆国金建设集团、上海嘉仕禾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签署了生物产业园共建及授权建设运营投资协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