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银行副行长林景臻:利用金融创新破解“一带一路”风控难题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9月10日12:53分类:区域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马曹冉)10日,中国银行副行长林景臻在亚金协•东京金融高峰论坛上表示,要充分利用金融创新,破解“一带一路”的融资与风控难题。

林景臻表示,“一带一路”倡议为金融创新与合作提供了广阔的舞台。“一带一路”沿线基础设施建设与完善是其中的重要基石,也是沿线各国经济发展的先决条件和重要保证,对金融合作有巨大的需求。由于基础设施建设资金投入大、回收周期长、收益率较低、风险偏高,这需要金融机构在金融创新上下功夫。

林景臻介绍说,努力构建“一带一路”金融大动脉则是近年来中国银行国际化发展的重大举措。截至2018年6月末,中国银行共跟进“一带一路”沿线重大项目逾600个,共实现授信新投放约1159亿美元。同时,中国银行加快了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机构布局。今年以来,斯里兰卡科伦坡分行、智利圣地亚哥分行、中国银行(墨西哥)有限公司相继开业,海外机构已覆盖全球56个国家和地区,其中包括超过20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继续领先中资同业。

他建议,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防范风险。第一,加强金融机构互联互通,实现项目资源共享。“一带一路”项目众多,资金需求庞大,需要众多金融机构参与。亚金协既可以充当桥梁纽带,有效对接各国主流金融机构,又能调动区域金融资源,增强“一带一路”重大项目融资的合力,形成多赢局面。

第二,充分利用资本市场,实现资金来源多元化。“一带一路”建设中部分商业模式成熟、未来现金流稳定的项目具备了上市或发债融资的基础。区域内金融机构可利用香港、东京、新加坡、迪拜等金融中心投资者众多的优势,引导主权国家、标志性项目、优质企业在这些位于亚洲的国际资本市场进行直接融资活动。

第三,创新设计融资结构,匹配多方需求。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处于不同的发展阶段。金融机构应借鉴先进成熟经验,结合当地实际情况,探索基于风险共担的项目分拆模式和基于杠杆效应的投资基金等模式。

第四,发挥金融工具优势,有效规避风险。“一带一路”项目建设周期长、融资规模大,利率、汇率与大宗商品价格波动等市场风险突出。充分利用金融创新,可使金融风险锁定、削减、转移和分散。金融机构创新运用合适的金融工具,将“一带一路”建设的远期红利转化为近期可见并且可持续的投资收益,将有助于吸引国际资本。

第五,加强风险研究,建立风险分担机制。要密切关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政治、经济、监管和市场形势的变动,提升对于重大国别风险事件的响应效率,防范风险冲击。(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