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银行业协会秘书长黄润中:金融科技创新需要更加紧密的国际合作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9月10日12:56分类:产业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马曹冉)10日,中国银行业协会秘书长黄润中在亚金协•东京金融高峰论坛上表示,金融科技创新推动了银行业的高质量发展,同时也增大了银行业风险管控难度。在这种情况下,加强更加紧密的国际合作防范金融科技创新的风险的重要性更加凸显。

黄润中表示,金融科技创新带来机遇,将使得银行以客户为中心提供优质产品和服务更加便捷、高效、安全、普惠。银行运营管理更加高效,风险管理能力更加强化,客群覆盖更为广泛。

黄润中介绍说,中国银行业在支付结算、存贷款与资本筹集、投资管理等领域创新应用金融科技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如支付结算方面,招商银行联手永隆银行和永隆深圳分行,成功实现了三方之间使用区块链技术的跨境人民币汇款。该业务是全球首笔基于区块链的同业间跨境人民币清算业务;在存贷款与资本筹集方面,微众银行在微信和QQ内嵌了“微粒贷”,可以以2.4秒的速度向申请用户发放贷款;在投资管理方面,目前国内已有9家银行推出专业智能投顾业务,根据客户的交易记录与风险偏好,为客户提供了个性化的产品投资组合方案。国际数据公司Statista估算,国内智能投顾在2017年管理资产达到289亿美元,并以惊人的速度发展,预计到2020年,智能投顾在国内管理的资产将超过6600亿美元。

黄润中表示,随着金融科技与银行业及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必须更加重视金融业务风险与技术风险叠加后产生的放大效应,平衡好创新发展与风险监管间的关系,通过构建多层次、全方位风险监管治理体系,加强更紧密的国际合作,确保银行业在金融科技创新发展过程中的趋利避害、风险可控,促进银行业为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改革开放发挥更大作用。

黄润中建议,第一,要借助国际组织平台,加强金融科技研究探索。近年来金融科技发展迅速,金融稳定理事会、巴塞尔银行监管委员会等国际组织均成立了专门工作组,从不同角度研究金融科技的发展演进、风险变化、对金融体系的影响和监管应对等问题,探索如何相应完善监管规则,改进监管方式。要及时跟踪行业发展前沿进行学习,结合各国实际进行探索,试点先行,适时评估,常态化地对国际国内有关技术创新与产业金融方面的理论进行研究。此外,还要结合金融科技实践进行创造性的理论建构,明晰金融科技的发展规律,形成对金融科技具有指导意义的理论体系和实践路径,从而有效地全面理解金融科技给银行及监管带来的好作用及坏影响,以更好地把握金融科技在银行业及实体经济的良好应用。

第二,要借鉴先进国际经验,强化监管体系创新。从各国对金融科技的监管模式来看,美国的功能性监管与其国内金融市场规模大、金融与科技创新动力强的市场环境相适应;英国的监管沙盒服务于其追求建立金融科技国际金融中心的目标;新加坡的监管沙盒有利于克服国内金融市场较小、创新动力弱对金融科技发展的制约。日本在支持金融科技发展方面,通过修改相关法律放宽了金融机构持股科技企业股份的限制,有利推动了日本各大银行与金融科技公司的深度合作。

同时,要以解决问题为导向,重塑有效的监管体系。针对金融科技可能造成风险复杂性增加、传染性加大的问题,继续完善监管框架,明确监管范围,使其能够满足在金融科技广泛应用情况下,针对可能出现的重点风险问题及重大挑战,做出有效应对的监管安排,包括宏观审慎评估与微观风险监管的结合,机构监管、功能监管与行为监管的结合,规则为主监管与风险为本监管结合,强化金融科技研发人才与监管专才培养结合等等。

第三,要保持开放共赢心态,深化更紧密的国际合作。金融科技给金融业带来好处的同时,也造成了风险跨国界传染放大的可能性。这需要深化更紧密的国际合作去分析态势,研判趋势,探究原因,寻求良策,共同应对。各国要加强在信息共享、风险监测、人才培养、危机防控等方面的合作。在这些方面上国际组织、行业协会也可以大有作为,发挥更大的作用。(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