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国立:新一轮产业革命对金融创新提出更高要求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9月10日14:45分类:产业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马曹冉)10日,亚洲金融合作协会理事长、中国银行业协会会长、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田国立在亚洲金融合作协会•东京金融高峰论坛上表示,全球正在经历新一轮技术变革,新一轮技术变革正在引发新一轮产业革命。这离不开金融的支持,并对金融创新提出了更高要求。

当前全球正在经历新一轮技术变革,人工智能、清洁能源、机器人、量子信息、虚拟现实以及生物等技术不断迭代升级,并逐渐渗透于经济社会各个领域。这些高新技术不断产业化运用,孕育出新兴产业,同时改造升级传统产业,不断催生出新的业态,新一轮技术变革正在引发新一轮产业革命。

田国立指出,对于新兴产业来说,多处于萌芽和成长阶段,前期研发投入较大,需要大量资金支持,也会产生巨额资金流。同时,新兴产业会通过前后关联效应,催生出大批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和新模式,客观要求金融领域随之建立新的生产函数,重新组合金融要素,以满足实体经济不断变化升级的需求。以新兴产业为主导的“第四次工业革命”离不开金融的支持,并对金融创新提出了更高要求,同时科技创新也为金融创新提供了可能。

田国立认为,科技金融事实上是商业模式的推广和再造。商业模式的推广某种程度上更加重要,在这方面中国银行业走在了前列。科技金融为银行也提供了服务客户的新方法,也让客户服务更加高效,更加公平。这改变了人们生活状态,也解决了好多社会问题。

田国立认为,金融创新既能分散风险,亦能放大风险。金融创新和金融风险既对立又统一,这是金融发展的辩证法。只有遵循这一辩证法,一方面适时加快推进金融创新,另一方面及时有效管控金融风险,实现金融创新与风险管控之间的动态平衡,才能确保金融可持续稳健发展,进而有效支持实体经济,造福社会大众。

田国立认为,新一轮产业革命在一定程度上源于世界主要经济体对经济过度货币化和金融化的反思,同时也对金融发展以及金融国际合作提供了新机遇、提出了新要求。一方面,随着发达国家制造业“逆向回流”与新兴市场国家制造业“高端跃升”并存,新一轮产业革命正在推动全球产业链布局结构性变化,而产业链全球布局与调整均离不开跨越时空的、新的金融解决方案。另一方面,经历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之后,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达成全球共识,即全球性金融危机必须依靠全世界人民的力量、各国政府协调一致的行动共同应对,实现世界经济可持续增长的责任必须由全球各国共同承担。因此,不论是单个金融机构的业务创新与风险管控,还是国家层面的金融发展与风险防控,抑或是区域层面的金融市场整合与危机应对,都离不开国际合作。

关于中日金融合作,田国立指出,随着中日两国关系回暖,两国金融合作前景非常广阔。在中国改革开放之后,日本企业进入中国较早,中日两国在经济领域合作非常深入。中国的市场越来越开放,对包括日本金融企业在内的世界各国企业来说都是一个很大的机遇。中日两国在金融合作领域互补性特别强,两国在科技金融领域合作空间很大。中日两国金融机构在跨境支付跨境交易方面有很大市场空间,中日两国金融合作对整个地区都是有益的。

田国立表示,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同时也是复杂系统,因而需要科学正确的思想理论指导。如果说凡事“谋定而后动,知止而有得”,金融这样的复杂系统更是如此。科学正确的金融思想固然来源于金融实践,但“辩则明,思则清”,科学正确的金融思想需要“头脑风暴”,需要在交流碰撞中不断升华。(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