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份我国CPI、PPI稳中略涨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9月10日22:40分类:宏观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陈爱平 陈奥)国家统计局10日发布数据显示,8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3%,环比上涨0.7%,涨幅连续4个月扩大;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上涨4.1%,环比上涨0.4%,全国物价总体稳中有涨。专家预计,下半年通胀大幅上涨的可能较小,三季度PPI可能保持相对较高的同比涨幅,四季度回落的可能性较大。

天气因素影响食品价格推涨物价

居民消费价格方面,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绳国庆分析,食品价格变动是8月CPI变动的主要原因,受天气、季节影响的特征较为明显。

此外,今年夏季高温且持续时间长,生猪生长迟缓,局部地区又出现疫情,市场供应偏紧,猪肉价格环比上涨6.5%,涨幅比上月扩大3.6个百分点,影响CPI环比上涨约0.14个百分点。高温天气也影响蛋鸡产蛋率,加之开学在即和中秋临近,需求增加,鸡蛋价格环比上涨13.7%,上月为持平,影响CPI环比上涨约0.07个百分点。

不过从同比来看,CPI同比上涨2.3%,涨幅比上月扩大0.2个百分点。1-8月平均,CPI上涨2.0%,与1-7月平均涨幅相同,表现出稳定态势。

非食品价格则延续稳中有升的趋势。从环比来看,房租上涨拉动居住价格上涨0.5%;医疗保健价格上涨0.4%;暑期出行人数较多,飞机票、宾馆住宿和旅游价格分别上涨1.8%、1.2%和0.5%;成品油调价影响汽油和柴油价格均上涨0.3%,上述几方面是影响物价变动的主要原因。从同比来看,其中影响较大的有:汽油和柴油价格分别上涨19.8%和22.0%,旅游价格上涨5.6%,医疗保健价格上涨4.3%,教育服务价格上涨2.8%,居住价格上涨2.5%。

银河证券分析报告认为,在“租购并举”、“租售同权”等政策的引导下,房屋租赁市场更加受到青睐。

据测算,在8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2.3%的同比涨幅中,去年价格变动的翘尾影响约为1.0个百分点,新涨价影响约为1.3个百分点。

预计年内CPI同比增速稳中趋降

展望未来数月,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预计,下半年物价运行仍将整体平稳,通胀压力并不明显。

首先,猪肉疫情虽然可能短期内影响猪肉供给,但难以改变整个经济总需求放缓主导的猪周期运行态势;其次,目前全国菜价的回升主要是季节性因素,进入秋季菜价涨幅就可能平稳下来;再次,目前看主要还是北京等一线城市的房租出现了短期集中性上涨,但房租并不会形成全国性上涨趋势。最后,国内需求较为平稳,使得CPI缺乏显著反弹的动力。7月之后将显著回落,因此下半年通胀大幅上涨的可能较小。物价水平维持在较低水平运行,也为国内货币政策提供了宽松的操作空间。

西南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杨业伟分析,当前通胀回升驱动因素大多来自供给层面,调节需求的货币政策对控制这类通胀来说性价比较低,因而货币政策不应做明显调整。当前货币政策不会发生明显变化,较低的短端利率将继续为长端利率构筑安全边际,但通胀压力上升将抑制债市上涨,债市将延续震荡态势。

预计PPI同比增速将逐步回落

国内工业价格也表现出稳的态势。从同比来看,各工业行业价格涨幅有扩大、有回落,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煤炭开采和洗选业、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涨幅回落,涨幅扩大的则有化学纤维制造业。

交通银行分析报告认为,未来数月,国际大宗商品缺乏持续上涨动力,不会带来明显的输入性通胀抬升PPI。工业需求不会大幅走强,需求拉动PPI大幅上升的可能性较小。预计三季度PPI可能保持相对较高的同比涨幅,四季度回落的可能性较大。

中国东方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研究员丁浩认为,PPI同比增速将逐步回落。尽管基建补短板可稳定基建投资增速,但在坚决遏制房价上涨的政策基调下,加之棚改货币化安置退潮,或使房地产投资增速有所放缓,官方制造业PMI保持低位表明工业生产仍较疲软,加之PPI翘尾因素达到6月峰值后加速走低,同时PPI周期的领先指标CRB周期已明显放缓,由此预期年内PPI同比增速将继续回落。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