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8月CPI环比上涨0.9% 同比上涨3.4%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9月11日16:54分类:区域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李宇佳)记者从国家统计局辽宁调查总队了解到,8月份,辽宁省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环比上涨0.9%,同比上涨3.4%,涨幅比上月扩大0.6个百分点。

从环比看,CPI上涨0.9%,涨幅比上月扩大0.8个百分点,主要受食品价格上涨较多影响。食品价格由上月的下降0.5%转为上涨3.6%,影响CPI上涨约0.73个百分点。其中,受高温多雨天气影响,鲜菜价格上涨29.7%,涨幅比上月扩大27.7个百分点,影响CPI上涨约0.60个百分点。今年夏季高温且持续时间长,生猪生长迟缓,个别地区又出现疫情,市场供应有所趋紧,使得猪肉价格出现上涨态势,环比上涨4.9%,涨幅比上月扩大2.5个百分点,影响CPI上涨约0.09个百分点。高温天气也影响蛋鸡产蛋量下降,加之各类学校新学期在即和中秋临近,导致需求大幅增加,鸡蛋价格由上月的下降1.2%转为上涨14.5%,影响CPI上涨约0.09个百分点。非食品价格上涨0.3%,涨幅与上月持平,影响CPI上涨约0.24个百分点。

从同比看,CPI上涨3.4%,涨幅比上月扩大0.6个百分点。食品价格上涨4.0%,涨幅比上月扩大2.4个百分点(主要是食品价格环比上涨较多影响),影响CPI上涨约0.84个百分点。其中,鲜菜、鸡蛋和鲜果价格分别上涨18.9%、9.7%和8.5%,三项合计影响CPI上涨约0.69个百分点;牛肉、羊肉和禽肉价格分别上涨6.5%、11.7%和5.6%,三项合计影响CPI上涨约0.88个百分点。非食品价格上涨3.2%,影响CPI上涨约2.56个百分点。其中影响较大的有:汽油和柴油价格分别上涨20.1%和22.0%,旅游价格上涨3.4%,医疗保健价格上涨15.1%,教育服务价格上涨4.1%,居住价格上涨1.9%。

据测算,在8月份3.4%的同比涨幅中,上年价格上涨对今年形成的翘尾影响约为2.3个百分点,新涨价因素约为1.1个百分点。(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