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抓智能经济新机遇 数字化改造激活制造业新动能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9月11日17:02分类:产业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吕昂)智能经济作为新的经济形态,是推动我国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的重要驱动力,日益成为全球新一轮产业制高点竞争、实体经济转型升级的新动能。日前在浙江宁波召开的全球智能经济峰会暨第八届中国智慧城市技术与应用产品博览会上,各类新技术、新理念碰撞出数字化转型的广阔前景。业界认为,当前智能经济发展需要重视数据质量与安全,数字化转型中需要企业和政府“各司其职”。

数字化改造让制造业更“智能”

在智博会现场,各类智能化设备“各展所长”,勾勒出制造业数字化升级的智能图景。一台3D编织横机带动棉线飞速编织,仅45分钟就从线团到成衣“一线成型”。慈星股份执行董事、副总裁李立军介绍说,这台机器能代替8个熟练工,实现个人定制、多种花样款式的融合,免除了缝合工序,生产出的衣服没有缝合痕迹,穿着更舒适。

大会举办地宁波是我国首批沿海对外开放城市、长三角南翼著名的制造基地,早些年曾有大量制造企业遭遇行业震荡、用工荒等难题。越来越多当地企业正在努力实现智能制造升级,智能化生产线、智能工厂等一批立体化智能项目正在推开。

在中银(宁波)电池有限公司,每条生产线每分钟生产500节碱性电池,通过全息影像实时在线监测、传感系统应用等技术,实现人、机、物互联互通,提高生产效率的同时,产品合格率可达99.99%。

“当前,工业互联网、大数据及人工智能实现群体突破融合应用,开创了智能制造的新阶段。”中国工程院院士周济说,制造产业很多长期解决不了的问题,如今可以结合人工智能技术得到很好的解决,这是一个革命性的进步。

据介绍,宁波近年来聚焦数字经济“一号工程”,以“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为主线,全力推动数字经济发展迈上快车道,加快培育壮大经济发展新动能,为宁波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2017年,该市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超过1.6万亿元,自动化、智能化成套生产装备线完成13个,12个智能化改造项目列入国家级试点示范。

数据质量与安全成为智能经济发展关键

当前,我国“数字红利”已然显现,逐步具备做大做强数字经济的有利条件,广阔的国内市场也为数字经济的发展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沃土。据国家网信办发布的《数字中国建设发展报告》,2017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27.2万亿元,同比增长20.3%,占GDP的比重达到32.9%,成为驱动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动力引擎。

数字经济发展推动制造业智能升级的过程中,有哪些关键问题值得高度关注?在智博会期间举行的数字经济引领高质量发展论坛上,多位专家指出,数据质量将决定数字经济发展能否有效落实,而数据安全则日益成为数字经济发展中不容忽视的必要条件。

“制造业在数字化转型的过程中,最核心的问题就是把数字建设起来,提高数据的质量,形成可以落实的模型、算法,再逐步优化效率。所以数字化转型一定不能抽象。”工业和信息化部原副部长杨学山表示,数字经济发展中最基础的就是数据,企业如何感知、获取数据,如何形成真正和生产线一样的数据,并变成对物体、流程物理对象的完整数字镜像,这对于数字化转型而言至关重要。

专家认为,当前我国智能经济发展过程中,有许多对于未来的展望和现实之间还存在巨大鸿沟,这迫切需要通过一个个企业具体的实践、探索才能变为现实。城市大数据、工业大数据等“时髦概念”不是简单地把看似相关的数据进行汇集,而是要针对具体事务来进行能够达到转型目的的数据建设和持续提升。

在数据质量的重要性日益凸显的同时,数据安全也成为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保障。“传统的'封堵查杀’已过时,杀病毒、防火墙、入侵检测等传统手段如今难以应对人为攻击,且容易被攻击者利用,找漏洞、打补丁的传统思路不利于整体安全。”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认为,我国数字经济、数字城市建设,一定要用主动免疫可信计算构建网络空间安全,这是在计算运算的同时进行安全防护,以密码为基因实施身份识别等功能,从而破坏与排斥进入机体的有害物质,相当于为网络信息系统培育了免疫能力。

智能转型需要企业和政府“各司其职”

专家认为,实体经济和智能经济融合的过程中不存在“弯道超车”,一定要沿着信息化、数据化、智能化的路径循序渐进。

“数字化改造中,很多投入可以通过资金来解决,但是买一堆机床、搞一堆信息化设备放在一起,这种物理层面的'融合’并不是真的融合。”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虚拟商务系副主任孙毅表示,对于企业来说,智能化改造真正的融合需要在“分子层面”进行,需要培养、形成具备智能化发展思维的核心团队,成为产业专家、数字化专家,同时还要有组织、协调、沟通的能力,这种深层次的思维、观念的改造将成为企业能否真正转型升级成功的决定性因素。

对于政府而言,积极营造适应智能经济发展的良好环境将大有裨益。业界认为,当前对于智能产业的发展规划,需要基于更精准的基础统计来制定更科学的决策。数字经济产业进行统计核算时,不能同传统产业一样,把目光局限在增长数据上,而是需要更科学地从质量和效益的角度衡量数字经济的产出,并制定相关支持政策。

专家还建议,在智能经济发展的监管方面,政府监管最关键的一点就是要保证市场机制、防止市场失灵。尤其对于数字经济中局部存在天然垄断的细分行业,政府监管一定要致力于反垄断,避免资源向相关领域的头部企业过度倾斜、加速行业垄断。智能经济发展中务必要保持市场活力,让市场持续处于充分竞争的状态。(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