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墨烯技术或为中医定量化研究提供重要路径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9月12日16:52分类:产业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  9月12日,石墨烯传感器及测试技术的中医应用研讨会在北京举行。中国仪器仪表学会、中国科学院、清华大学等传感器专家,北京协和医学院等医学专家,江南石墨烯研究院等石墨烯专家20余位不同行业专家齐聚一堂,探讨石墨烯技术在中医定量化研究中的作用。

中医是中华之国粹,是几千年华夏文明的结晶。长期以来,对中医的质疑一直存在,比如什么叫阳气?阳气能否测量?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体质研究专业委员会发布的《2017年度国民体质辨识报告》显示,人体体质分为9种,其中阳虚质占比大。深圳烯旺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烯旺科技)“石墨烯医疗研究中心”的陈文良中医师说,如果能精确、定量化检测人体体质情况,将为临床流行病学研究提供重要数据参考。

传感技术专家、中国石墨烯奠基人冯冠平教授说,中医精确化、定量化,由定性向定量过渡,是临床和科研的实际需要,是中医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的必然趋势。石墨烯技术可为中医定量化研究提供新的思路。

石墨烯有优异的电子、光学、热学和机械性能,被认为是最具潜力新材料。其中,石墨烯加热导电可释放远红外,而远红外辐射对人体健康非常有益。

烯旺科技“石墨烯医疗研究中心”胡益民博士团队研究发现,石墨烯辐射出的远红外能量频率,与人体组织中分子的振动/转动频率非常接近,更容易产生共振,这样大量的远红外会被人体吸收。每个人因体质不同吸收远红外的程度各有不同,可以通过石墨烯辐射的远红外被人体吸收情况,反向判断人体体质和健康状态,形成数据结果。这种性能是单层石墨烯特有的,碳纤维及所谓的石墨烯黑膜辐射的远红外很少被人体吸收,更别说测量不同体质人的数据。石墨烯这一特性可能为中医的定量化测试提供新的思路。

基于该原理,烯旺科技团队研发出全球首个定量化检测人体体质数据的石墨烯传感器。该传感器基于石墨烯特殊的远红外光学性能,在极低电压条件下高效地辐射出远红外,体积小,易学易操作,可以快速应用于中医诊断及个人自测。

根据该石墨烯传感器的使用诊断报告,数百人的石墨烯传感器人体体质数据检测结果和传统中医诊断结果基本一致,未来或将发挥重要的医学应用价值。

会上北京协和医学院段重高教授、中国仪器仪表学会传感器学会理事长戴保平等专家建议,石墨烯技术与中医定量化结合,拓展了研究思路,具有创新性,且形成初步成效。未来可做深化、长期研究,研究更多数据、病例,跟踪健康人群和非健康人群的更多数据指标,为中医循证化、中西医并重发展等提供坚实依据。同时石墨烯传感器研发和应用也可以进一步开拓创新思路。

烯旺科技长期以来关注石墨烯优异导电导热性能的应用,已开发出石墨烯理疗护腰、护膝、智能发热服饰等系列产品,实现了5000万元的年销售额,是我国探索石墨烯商业化的领军企业。(沈璇)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