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加快产业技术研究院建设发展破解科研与产业“两张皮”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9月12日16:10分类:区域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周润健)记者12日从天津市科委获悉,为有效破解科研与产业“两张皮”,打通科研到产业的“最后一公里”,天津市将加快产业技术研究院建设发展,并根据评价考核结果择优给予最高1000万元的奖励。

产业技术研究院是指在天津注册,聚焦人工智能、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等重点产业创新链后端的新型研发机构,是投资主体多元化、建设模式国际化、运行机制市场化、管理制度现代化的独立法人组织。主要功能包括集聚资源、技术供给、转化孵化、人才输送和战略导航。

天津市科委高新技术及产业化处副处长王祯祥表示,加快产业技术研究院建设发展就是为了畅通技术研发与产业化通道,面向社会供给产业技术,推进创新创业。

他介绍说,为了营造有利于产业技术研究院快速发展的创新环境,天津市将建立产研院年度考核与财政资金奖励制度。根据评价考核结果择优给予最高不超过1000万元的奖励,特别优秀的可突破奖励补贴上限。

支持产研院创新能力建设。产研院申报市级科技计划不受申报数量限制。产研院进口科研仪器设备未能享受进口税收优惠的,市财政按照纳税额给予不高于50%、每家每年不高于500万元的补贴。

加快衍生企业发展。产研院衍生企业主要负责人优先纳入天津市新型企业家培养工程。对投资于产研院衍生且在天津市注册企业的天使类投资,发生投资损失的,给予不超过损失额50%的补偿,单个企业项目投资损失最高补偿300万元。

记者了解到,天津市首批产研院预计将于今年年底前认定。根据建设目标,本着优中选优的原则,2020年,经认定的产研院达到20家,到2025年,将达到30家。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