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中国太阳能热发电大会共议技术创新推动产业发展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9月13日16:57分类:产业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  12日-14日,“第四届中国太阳能热发电大会”在江苏常州举行,来自全球新能源产业领域的400多位顶级专家和企业家参会,围绕太阳能集热技术、高温储热换热技术、系统设计、前沿技术、太阳能供暖等主题开展交流研讨。

“第四届中国太阳能热发电大会”主题为“以科学技术创新推进太阳能热发电产业化发展”,由国家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共同主办,常州龙腾光热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主办,是我国最具权威性和影响力的太阳能热发电科学技术年度会议。

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名誉理事长徐建中院士致辞表示,太阳能热发电可以通过储热实现连续和稳定发电,储热能够克服太阳能资源的间歇性和不稳定性,这是太阳能热发电的突出优势。我国有丰富的太阳能热发电资源,同时,太阳能热发电技术的发展基于环境友好、资源基础广泛,在全球范围内具有很大的发展潜力。经过十几年的发展,我国太阳能热发电技术基本成熟,为进一步探索大规模发电的方法做好了铺垫。

国家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长易跃春说,目前,我国新能源行业正向着多元化、系统化优化和提质降本方向发展,太阳能热发电作为新兴的、有发展潜力的行业,正处于试验示范起步和产业化建设阶段,需要各方的关注和支持,更需要产业界的共同努力。作为科技部A类国家级联盟,光热联盟一直积极组织开展太阳能热利用相关技术的创新与合作、搭建技术交流合作平台、规范行业发展、推进太阳能热发电产业化进程。目前,光热联盟累计成员单位数量超过100 家,覆盖太阳能热发电全产业链关键环节。

据悉,作为电力友好型能源,光热发电比光伏、风电更加稳定,被认为是火电的最佳替代者。2016年9月,国家能源局印发《关于建设太阳能热发电示范项目的通知》,启动首批20个太阳能热发电示范项目建设。2017年1月,发改委和能源局共同下发的《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中,将光热发电技术、核心设备、示范工程列入了能源科技创新的重点任务。今年5月,国家能源局发布 《关于推进太阳能热发电示范项目建设有关事项的通知》,明确多项支持措施,建立和强化“退坡、调整、退出”三项工作机制。

徐建中院士说,技术的发展离不开政策的支持。国家的扶植在太阳能热发电发展初期至关重要,包括多种财税政策支持、上网电价、税收优惠,发挥市场机制作用等。我国应大力鼓励、推动热发电的研发,包括基础性研究、关键技术与系统集成,提高装备生产水平与能力。此外,实现太阳能热发电的产业化,需要有步骤地进行,需要吸取其他行业由于一拥而上带来的产能过剩的深刻教训。可再生能源技术的发展需要从多个层面进行努力,需要运用新思路、新技术、多领域交叉和综合的战略,大力解决系统集成和关键技术问题,以促进我国太阳能热发电技术的规模化和商业化。

近年来,江苏常州着力推动制造业加快转型升级,重点发展以太阳能光伏为代表的新能源产业,已经构建起较为完善的产业链、技术链和人才链,初步形成了以天合光能、亿晶光电、亚玛顿、顺丰光电为龙头,其他相关企业为配套的集群式发展态势。2017年,全市新能源产业产值达735.3亿元,增长13.8%。

常州龙腾光热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于2009年进入光热领域,已经成为业务涵盖高温真空集热管制造、聚光集热系统集成、光热电站开发等多个产业领域的高科技企业。近年来,龙腾光热积极参加IEC多项光热国际标准的编制,集热管产品率先规模化进入国外商业电站,引领了中国光热产业的发展并实现了技术与产业化的多项重大突破。2016年,公司150兆瓦项目入围我国首批光热示范电站。2017年,凭借新型硅基导热油的优异性能和即将在商业化项目上的全球首次大规模应用,龙腾光热与德国瓦克共同斩获SolarPACES 2017技术创新奖,实现了亚洲光热发电企业在国际奖项上零的突破。(吴琼)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