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加快重大项目向民间投资推介 项目内容、政策将有新突破

经济参考报2018年09月14日08:44分类:产业经济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等部门日前表示,未来将进一步放宽民间投资准入门槛,吸引民间投资进入更多的领域。记者从发改委等部门和各地政府了解到,目前各地政府纷纷加大落实推进民间投资政策力度,加快重大项目向民间投资推介力度,并且在项目内容、支持政策上将有新的突破。专家表示,未来民间投资将迎来新一轮增长。

据介绍,今年以来,民间投资增速持续保持在8%以上,前7个月达到了8.8%,始终高于整体投资增速,占全部投资的比重达到62.6%。发改委政研室主任严鹏程介绍,截至2017年底,民营企业的数量超过2700万家,个体工商户超过了6500万户,注册资本超过165万亿元,民营经济占GDP的比重超过了60%。

发改委透露,目前发改委与各部门筛选出200个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前期工作具备一定基础、投资回报机制明确的项目。现在已经推介了民航领域的17个项目,其他183个项目也将在近日完成推介。

日前多个地方政府也加大了重点项目向民间投资的推介力度。

甘肃省日前向民间资本推介了一批商业潜力大、投资回报机制明确、近期能够落地实施的重点领域项目,总投资1580亿元,拟吸引民间投资近1100亿元,主要涉及交通、市政设施、环保、文化旅游等重点领域。黑龙江省日前也向民间投资重点推介了哈尔滨空港跨境电商物流园、哈尔滨综合保税区双创服务中心项目。

四川省召开专门推介会,向民间投资推介了12个重点项目,总投资近1300亿元。重点集中在铁路、公路、机场、生态环保、城镇基础设施等方面。贵州省近日也发布重大民间投资项目工程包,涉及82个,总投资超千亿元。

除此之外,山西、广东、广西、安徽等多省市日前也都发布了向民间投资推介的重点项目。

摩根士丹利首席经济学家章俊表示,推进民间投资政策连续出台,就是希望把流动性引入困难较大的中小企业,来真正发挥政策的支持效应。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宏观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王志刚也表示,扩大有效投资需要释放民间投资活力,通过开放交通、电信、油气等领域引入竞争,有利于提高投资效率和服务质量。(记者 李志勇)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