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与俄远东地区金融合作渐入佳境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9月14日10:10分类:区域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李建平、马晓成)随着黑龙江省与俄罗斯远东地区合作不断加深,这个省与俄远东地区的金融合作也渐入佳境。

据统计,去年黑龙江省对俄罗斯进出口总值744.2亿元,增长约20%,占同期全省进出口总值58.1%,占中国对俄贸易13.1%。今年上半年,黑龙江省对俄罗斯进出口总值达533.7亿元,同比增长48.2%。

东宁华信工贸集团有限公司是黑龙江省一家拥有十余年跨境经营史的企业。这家企业在俄罗斯主要从事粮食加工、综合体建设等项目,企业规模在俄远东地区名列前茅。

“一段时期以来,中国在俄企业只能选择俄罗斯当地银行金融服务,企业始终盼望中俄两国之间金融合作进一步深入,让企业能够得到来自中方或中俄双方的金融支持,帮助企业在境外发展。”东宁华信工贸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德民说。

为满足中俄跨境企业对金融服务的需求,中俄金融机构近年来推出一系列措施推动两国地方金融合作,其中一些合作项目已经初显成效。

2015年10月,以对俄金融为特色的哈尔滨银行和俄罗斯联邦储蓄银行共同发起成立了中俄跨境金融联盟。

哈尔滨银行有关负责人介绍,经过几年发展,中俄跨境金融联盟成员数量由35家发展为62家,联盟成员涵盖中俄两国银行、信托、基金、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等十多类金融机构。联盟成员创新性地开展了跨境同业银团贷款、中俄本币购售、卢布衍生产品交易、人民币“熊猫债”投资等业务,对中俄跨境金融合作起到重要引领作用。

此外,中国工商银行黑龙江省分行通过专项融资等方式,支持国际贸易融资、跨境电商支付等对俄业务拓展。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