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双边贸易持续快速发展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9月14日09:55分类:宏观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于佳欣)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13日说,中国已连续8年是俄罗斯第一大贸易伙伴国。今年以来,中俄双边贸易持续快速发展,前8个月双边贸易额达675亿美元,同比增长25.7%,全年有望达到1000亿美元。

高峰在当日召开的商务部新闻发布会上说,近年来,中俄双边经贸关系加速提质升级,已成为双边关系的重要支撑和动力源泉。中国继续保持俄罗斯主要投资来源国的地位,今年前7个月,中国对俄罗斯全行业直接投资2.3亿美元,实际利用俄罗斯外资4864万美元,两国在能源、核能、航空、航天、跨境基础设施等领域战略性大项目稳步推进。

高峰说,日前在俄罗斯举行的第四届东方经济论坛上,在中俄两国元首见证下,双方在经贸合作领域达成多项重要成果,其中之一是签署了《中俄远东地区合作发展规划(2018-2024年)》,这是指导两国在俄罗斯远东地区开展合作的纲领性文件,将成为两国地方和企业合作的行动指南。

两国地方和企业还签署了多项合作协议,涉及能源资源、农林开发、机械制造、运输物流、医药、金融等领域,进一步丰富了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内涵。

高峰表示,下一步中俄双方将全力做好中俄远东地区合作发展规划后续落实工作,持续深化中俄地方间合作,加快实施能源、矿产、农业、交通等领域合作项目。

据介绍,2017年,中国与俄罗斯远东联邦区贸易额达77亿美元,是远东第一大贸易伙伴。今年上半年双方贸易额42亿美元,同比增长18%。同时,中方已成为远东第一大外资来源国。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