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院士“论剑”新时代智慧城市的建设与发展——2018中国(彭州)智慧城市院士论坛成功召开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9月14日11:43分类:区域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林杰)9月13日,由中国工程院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部主办,航天科工智慧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和彭州市人民政府承办的2018年智慧城市院士论坛在四川省彭州市召开,16位国内知名院士聚焦“军民融合、智慧共享”的主题深入探讨新时代下智慧城市的建设与发展。

院士们认为,在新时代下,随着新技术架构、新商业模式、新运营模式、新的产业生态不断涌现,创新应用,融合发展,全面运营将是我国智慧城市深入发展的重要趋势。论坛上,院士们围绕推进新技术的创新、融合研究与发展,加大新一代信息技术在智慧城市领域的综合示范应用,推进智能制造发展,促进产城融合,创新突破智慧城市运营模式,加大政、企、学协同合作,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等六个方面发布中国(彭州)智慧城市院士倡议书。

论坛期间,航天智慧产业创新研究中心正式启动。

中国航天科工二院副院长刘浩在致辞中表示,航天科工作为战略性、高科技、国家级创新型企业,具有中央企业和军工集团的特殊身份,具备军民融合的先天性条件和双重性特点。航天科工二院秉承先进的航天系统工程理论,早在2011年就率先提出智慧产业概念,将智慧产业作为重要发展板块,在智慧城市、智慧交通、智慧环保、智慧管网、大数据信息共享等领域,打造一批示范试点应用项目,行业影响力不断提升。

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周立伟、陈鲸,中国科学院院士尹浩分别围绕“ICT与智慧城市”“智慧城市人才培养的思考”“大数据深度应用面临的挑战与思考”“物联网驱动智慧城市发展”等主题做了报告。

邬贺铨院士的《ICT与智慧城市》报告从城市经济增长数据出发,指出了当前智慧可持续城市建设面临的机遇,分析了智慧城市的关键指标及支撑智慧城市的ICT技术,就ICT技术对智慧城市的支撑和发展提出了希望。周立伟院士做的《智慧城市人才培养的思考》报告从智慧城市提出的背景、内涵出发,就业务主体、技术架构、知识体系三个层面分析智慧城市建设对人才的需求,对我国智慧城市人才培养和大数据时代的伦理原则提出希望。陈鲸院士做的《再论大数据深度应用面临的挑战与思考》报告从大数据在军用和民用的重要性出发,分析了大数据时代面临的挑战与变革、知识核心竞争力的体现和转化,提出了数据驱动创新、云—端—链建设等观点。尹浩院士做的《物联网驱动智慧城市发展》报告介绍了物联网在智慧城市建设中的地位作用,并从物联网网络和安全层面,分析智慧城市建设中面临的挑战和需要解决的问题。

作为航天科工智慧城市业务的抓总平台,航天科工智慧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秉承航天系统工程理论,在做强智慧城市总体业务的同时,在智慧交通、智慧环保、智慧安监、智慧建筑和城市大数据等专业领域也进行了深耕,形成了1+N的产业布局。

论坛期间,航天科工智慧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周翔围绕军民融合技术在智慧城市中的深度实践,介绍了航天军民融合技术在交通管理、环境监测、公共安全、政务服务等方面的创新实践。

“智慧社会建设要基于城市发展和社会治理的最迫切需要。”周翔表示,“在航天事业60年发展的基础上,航天科工智慧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充分发挥系统工程、综合集成思想的优势,加快高端传感、复杂电子工程、建模与仿真等领域的军民技术转化,为政府提供快速高效、精确智能的管理手段,为公众营造安全便捷、幸福和谐的社会环境。”

目前,在交通管理领域,航天智慧公司形成了互联网+信号控制、交通流量检测雷达等产品,实现“智慧信号灯”集现代计算机、通信和控制技术于一体,提高了城市车辆通行效率。在环境监测领域,公司利用航天先进传感技术,研发机动车尾气遥测系统、工业园区VOC排放监测等产品,产品性能全国领先。在公共安全领域,公司探索研究以案件为中心的检察业务协同支撑技术、城市行人空间轨迹搜索系统等,已获得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在政务服务领域,公司研制开发了政务大数据平台、互联网+政务服务等自主核心产品。

此次院士论坛吸引了国内外专家、学者及相关企业人员共300余人参加。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