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维:C-V2X引领人车路协同 助力智能汽车产业发展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 9月14日,2018年世界物联网博览会“智能交通与车联网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在无锡举行。该论坛是2018世界物联网博览会重要活动之一,以“协同创新,共筑车联万物新生态”为主题,探讨智能交通与车联网领域发展前沿。中国移动研究院首席科学家陈维在作以“C-V2X引领人车路协同 助力智能汽车产业发展”为题的演讲时表示,中国移动致力于为车联网发展提供稳定、高效、智能的网络服务,通过构建“通讯+计算”平台不断探索V2X应用,现已发布实施全国首个城市级车联网(LTE-V2X)应用示范项目,未来将进一步与各方合作,共同推动我国C-V2X的发展。

陈维

中国移动研究院首席科学家陈维演讲

陈维说,C-V2X是基于蜂窝通信的V2X技术,主要应用于智能驾驶汽车和协同式智能交通系统两个方面。作为基础网络运营商,中国移动在车联网领域的主要职责是提供稳定、高效、智能的网络基础设施,对自动驾驶汽车、智能交通系统及车联网起到支撑作用。据介绍,中国移动现已建有187万个基站,覆盖超过99%的中国人口,于2014年推出基于4G的车联网产品及服务,早期围绕车载信息系统向用户提供导航、娱乐等车辆养护升级服务。

陈维说,基于V2X的车联网要求车-车(V2V)、车-路(V2R)、车-人(V2P)等能够动态实时沟通,这种通讯不光是点对点的连接,而是区域内所有车辆、路测设备和行人的广泛互连,对网络时延和可靠性的要求都非常高。与4G网络相比,5G网络的单个基站覆盖面积较小,约为300到500米,但速度可提升10到100倍,更适用于V2X应用场景。为此,中国移动对现有电信网络进行升级,在核心网络层面引入多级实时V2X的计算平台,包括对V2X的连接功能管理、动态V2X的控制管理等功能,构建“通讯+计算”的平台。基于这个平台,中国移动从人流、车流比较集中的场景入手分阶段部署V2X应用。如先期在路口通过部署V2I(车-基础设施),实现对交通信号灯、路牌等设备的智能控制,再慢慢增加V2X的渗透率,如把动态路况信息推送给车辆。

陈维介绍,中国移动联合公安部交科所、华为、无锡市公安局、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天安智联等单位在无锡发布实施全国首个城市级车联网(LTE-V2X)应用示范项目,能够覆盖170平方公里的太湖新区和无锡老城区,连接241个交通路口,目前以支撑车辆和路测设备的场景为主,以及一些V2M(汽车-机车)、V2V等场景,这些应用在物博会期间都将在博览中心展出,供大家现场体验。未来,中国移动将继续加快技术研发,扩大平台规模,拓展场景应用,把V2X网络做得更好,并与政府交通部门、车企、设备商及创新合作伙伴合作,共同推动我国C-V2X的发展。

2018年世界物联网博览会“智能交通与车联网产业发展高峰论坛”由国家道路交通管理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无锡市人民政府、道路交通集成优化与安全分析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江苏有限公司主办。论坛以“协同创新,共筑车联万物新生态”为主题,邀请来自国内外的学者、知名企业专家、高管共同探讨智能交通背景下车路协同、自动驾驶(测试)、城市交通管理技术。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