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殿海:实现自动驾驶时仍需要信号控制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9月14日14:48分类:产业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 9月14日,2018年世界物联网博览会“智能交通与车联网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在无锡举行。该论坛是2018世界物联网博览会重要活动之一,以“协同创新,共筑车联万物新生态”为主题,探讨智能交通与车联网领域发展前沿。浙江大学智能交通研究所所长、教授王殿海在作以“自动驾驶与信号控制”为题的主旨演讲时表示,即使将来实现自动驾驶,仍然需要进行信号控制。  

王殿海

浙江大学智能交通研究所所长、教授王殿海演讲

王殿海在演讲时提出一个问题:将来实现自动驾驶的时候,还需不需要信号控制?王殿海介绍,目前有种看法是自动驾驶的情况不需要信号控制。理由在于,一是认为自动驾驶条件下,车队可以减速整队通过交叉口,这样就会减少污染物的排放。二是认为无信号控制车队组织化效率会更高,这个结论主要是通过仿真实验得来的。

王殿海认为具体分析是不是需要信号灯要从两方面分析,一是城市交通内是否存在车、人混合交通,二是没有行人和自行车的情况下,车辆是否实现高级的协同控制。

王殿海通过时间延误、数值计算、跟随时间等数据计算演绎出结论:即便实现自动驾驶,还是要做好控制措施。信号控制是城市交通网络使用的,只要混合交通存在,信号控制就必须存在。另外,即便实现了单纯的小汽车交通,信号控制仍然有必要。

2018年世界物联网博览会“智能交通与车联网产业发展高峰论坛”由国家道路交通管理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无锡市人民政府、道路交通集成优化与安全分析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江苏有限公司主办。论坛以“协同创新,共筑车联万物新生态”为主题,邀请来自国内外的学者、知名企业专家、高管共同探讨智能交通背景下车路协同、自动驾驶(测试)、城市交通管理技术。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