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金融合作内生动力强劲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9月14日14:57分类:宏观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刘玉龙、李建平、范迎春)在中俄双方共同努力下,两国经贸合作进入加速提质升级新阶段,呈现增长快、范围广、成效实、潜力大等特点。14日参加“2018中俄金融合作圆桌会议”的多位嘉宾认为,加强中俄金融领域合作是推动中俄经贸合作不断深化乃至两国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条件,有着巨大内生动力和提升空间。

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俄双边贸易和投资发展迅速。在贸易方面,商务部数据显示,今年前8个月双边贸易额达675亿美元,同比增长25.7%。投资方面,中国继续保持俄罗斯主要投资来源国的地位,今年前7个月,中国对俄罗斯全行业直接投资2.3亿美元。

“当前,全球经济金融存在很多不确定性,对经济运行和金融市场影响巨大。”俄罗斯银行联盟副主席克拉切科夫·阿纳托利·阿纳托利耶维奇说,为进一步提升中俄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水平,中俄金融合作需要不断优化合作方式。

克拉切科夫·阿纳托利·阿纳托利耶维奇建议中俄两国及企业要建立更高效的沟通决策机制,共享经济金融信息和数据,以更具商业可持续发展的合作共同应对全球不确定性,保障经济金融安全。

阿纳托利耶维奇

图为俄罗斯银行联盟副主席克拉切科夫·阿纳托利·阿纳托利耶维奇致辞

“推进金融领域紧密协作,包括在中俄贸易、投资和借贷中扩大中俄本币直接结算规模,是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重要内容。”新华社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宫喜祥表示,中俄两国加强金融合作是推动中俄经贸合作不断深化乃至两国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条件。新华社将充分发挥覆盖全球的信息采集网络优势为中俄两国加强各层次的经贸合作提供经济信息服务,搭建金融信息交流的平台。

宫喜祥

图为新华社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宫喜祥致辞

亚洲金融合作协会秘书长杨再平表示,中俄两国能源、农业、科技创新、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合作发展迅速,加快金融合作,尤其聚焦产业发展、产业链整合方面的金融创新与服务将更贴近两国实体经济发展。

杨再平

图为亚洲金融合作协会秘书长杨再平致辞

弗拉基米罗维奇

图为俄罗斯银行远东司司长贝洛夫·谢尔盖·弗拉基米罗维奇致辞

“我们看到了金融合作发展的巨大前景,中国和俄罗斯企业也都对进入双方金融市场很感兴趣。”俄罗斯银行远东司司长贝洛夫·谢尔盖·弗拉基米罗维奇表示,远东和后贝加尔地区大部分都位于边境位置,这种特殊的地理优势是扩大中俄经贸合作的独特“增长点”,重点需要商讨在远东地区如何能够促进中俄边境区域开展金融业间的区域互利合作。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