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信“展翼”2018世界物联网博览会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9月14日16:19分类:区域经济

9月15日至18日,2018世界物联网博览会(简称“物博会”)在江苏无锡举办。中国电信作为历届物博会的重量级“选手”,围绕“引领智能生态,打造整体服务”主题,从云、管、端、用及联盟生态、互动展项六大板块,全方位展示中国电信物联网开放平台(AEP)、“天翼物联”产业联盟生态圈等最新进展和成果,以全新姿态“展翼”物博会。

二十一世纪是人类智慧走向机器智能的世纪,兴起于2009年的物联网在人与物之间架起一座相互连接的桥梁,因而被赋予特殊意义。作为物联网的探索先驱,中国电信自2009年开始布局这一领域,2016年连接规模突破千万户。2017年,中国电信围绕平台建设和生态构建,深耕智慧城市、垂直行业和个人消费等三类市场,建设并优化全光网城市,连接规模已超过9000万户。目前,中国电信构建中国电信物联网开放平台(AEP),向用户提供集“云、管、端、用”于一体的智能网络整体解决方案。

中国电信物联网开放平台(AEP)包括连接管理、设备管理、应用使能等多个功能模块。在云服务展区展出的应用使能模块,具备终端汇聚、应用开发和应用提供的一站式服务能力,为终端和应用开发厂家提供优质开发环境,综合降低开发成本20%、缩短开发周期50%以上。目前,该平台可接入终端类型超过20种,开发运行的应用超过10个。

高效稳定的连接服务是中国电信的看家本领。在智能管道展区,中国电信展示了NB-IoT、5G、eMTC等最新成果,以及业界领先的CMP连接管理平台,该平台为企业提供自助式Portal和灵活开放的API能力,满足用户智慧化业务管理能力。

“通信管道中NB终端不同于人联网设备,部署之后无法通过现场维护的方式对每个终端进行日常维护或功能升级。”中国电信项目负责人说,OTA(空中下载技术)是解决NB终端故障处理和功能升级的有效途径,在降低人力成本的同时,也提高了处理效率。

据介绍,中国电信NB网关具备标准FOTA(移动终端的空中下载软件)升级功能,支持LWM2M协议的远程固件升级,并提供详细的操作指导手册。目前,“三川水表”、OFO共享单车等450家企业已接入中国电信NB网关,终端总数达69.6万个。

此外,中国电信还展示了自主研发的烟感通信板、4G视频型智能安全帽、定制光交箱锁等终端产品,这些产品已广泛应用于消防安全、生产安全、信息安全等领域。

“智能化将是物联网发展的大趋势,物联网产业正从‘万物互联走向万物智联’,为物联网产业能力的升级‘注智’,将是中国电信下一步最重要的任务。”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杨杰说。

近年来,中国电信致力于打造物联网生态圈,聚合行业优质合作伙伴,共同为用户提供端到端完整的解决方案。2016年,中国电信联合12家单位发起成立“天翼物联”产业联盟,至今联盟成员涵盖产业各环节、总数已超过350家。目前,中国电信基于50多个应用场景打造了500多个解决方案,在智慧城市、工业物联网、车联网、消费电子、农业物联网等领域实施了一系列项目,为物联网与行业信息化应用有效融合提供了案例样本。(朱成林)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