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消费及进出口数据好转 经济运行平稳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9月14日16:10分类:宏观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余蕊 王金金)国家统计局14日发布了8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数据,供给端和需求端数据均有所好转,消费和进出口数据增速均比上月有所加快,投资增速虽继续回落,但回落幅度有所收窄。

数据显示,8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6.1%,增速比上月加快0.1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9.0%,增速比上月加快0.2个百分点。8月份,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12.7%,增速比上月加快0.2个百分点。进出口相抵,贸易顺差1798亿元,比上年同期收窄34.2%。

华泰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李超及其团队认为,下阶段消费将有所反弹,医疗、居住等服务类消费将保持稳定增长,消费仍将对GDP形成较强支撑。此外,由于基数仍高,8月份汽车消费的同比增速仍为负值,预计未来将逐渐有所改善。

投资方面,1至8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5.3%,增速比1至7月份略有回落。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表示,尽管1至8月份投资增速仍在回落,但回落的幅度在缩窄。1至7月份,投资增速比上半年回落0.5个百分点,而1至8月份比1至7月份则回落0.2个百分点。

从投资的具体数据来看,1至8月份,基础设施投资增长4.2%,比1至7月份回落1.5个百分点。民间投资增长8.7%,今年以来一直保持在8%以上的水平。制造业投资增长7.5%,比1至7月份加快0.2个百分点。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10.1%,比1至7月份略回落0.1个百分点。

财政部8月14日发布《关于做好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工作的意见》,要求加快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和使用进度,指出各地至9月底累计完成新增专项债券发行比例原则上不得低于80%,剩余的发行额度应当主要放在10月份发行。

李超及其团队认为,随着资金逐渐到位,下阶段基础设施投资增速有望出现反弹,可能会对工程机械业等,制造业生产端相关行业形成一定的拉动作用,全年基础设施投资增速预计为10%左右。

毛盛勇则表示,随着各地陆续启动基础设施领域合法合规的项目,基础设施投资可能会缓中趋稳,加上制造业投资、房地产投资还比较平稳,整个固定资产投资也有望趋稳。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