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江阴:物联网+智慧能源双轴驱动 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增长极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9月14日16:58分类:产业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沈杨子)物联网牵手分布式能源将擘画出怎样的智慧未来?9月14日,在江阴举行的2018世界物联网博览会分论坛——物联网与分布式能源高峰论坛上,来自政府部门、科研院所、行业企业的专家学者及企业家代表,共同研讨在分布式和碎片化能源体系下的新型能源生产与消费模式,创见应用大数据、物联网等先进技术加速能源革命的无限可能。

当前,新能源特别是分布式能源发展,正借力物联网进入做强做大的机遇期。有关数据显示,到2020年,中国物联网产业规模将达到2万亿元,其中,能源物联网核心产业规模将达到3000亿元以上。

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原副院长杜祥琬围绕智能电网和可再生能源发表主旨演讲。杜祥琬说,全球一次能源结构变革正从油气为主向非化石能源为主转型,风电、光伏则引领着可再生能源发展。在大电网发展方面,会呈现智能化、高效化,可再生能源友好型,大网和微网有机结合等趋势。

远景集团CEO张雷分享了能源物联网在江阴、盐城等地的创新实践。张雷认为,新能源为经济发展提供新动力。能源物联网通过无形的网络,把碎片化的能源与动态、零碎的需求互联起来,创造新的价值。

据了解,远景集团是江阴市物联网和智慧能源产业的代表性企业。自2007年成立以来,远景仅用十年时间,便成长为全球数字能源技术的领军企业,并构建了全球最大的能源物联网平台。

论坛由江阴市人民政府承办,远景集团、江阴市物联网应用协会协办,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提供支持。江阴作为中国制造业第一县,也是无锡国家传感网创新示范区的重要支撑区域。近年来,江阴优先发展物联网、智慧能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持续加大投入力度,优化资源配置,扎实推进实施,成功引进了一批重大优质项目,集聚了一批国际知名领先企业,形成了规模不断壮大、产业链更趋完整的产业集群,支撑江阴物联网和智慧能源产业持续做强、做大的发展基础不断夯实。

今年以来,江阴智慧能源项目频频亮相、戏份十足。5月初,北京联动天翼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投资200亿元的 “新能源动力电池及系统项目”落户江阴高新区。8月份,远景收购日产汽车旗下动力电池业务,推动储能产业数字化升级,在电动汽车领域构建能源物联网。发展物联网、智慧能源产业,已成为江阴抢抓新时代机遇的关键一招。

论坛期间,江阴市人民政府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研发及应用方面加强合作,助力江阴全面提升智慧管理能力和服务水平,促进信息技术与实体经济融合渗透,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打造全国县域智慧城市和智造强市新标杆。现场,远景集团发布了分布式智能风机新产品,发放了《中国分布式风电》白皮书。

无锡市委常委、江阴市委书记陈金虎说,面向未来,江阴将继续把大力发展物联网产业、分布式能源产业,作为发展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的重要契机,作为加快动能转换、打造生态家园、建设智慧城市的重要抓手,依托江阴现有产业基础、众多行业领军企业,完善产业规划、优化扶持政策、构筑高端平台,力争到“十三五”末,打造出千亿级智慧能源产业集群,使物联网产业、分布式能源产业,成为江阴奋力当好新时代高质量发展领跑者的有力支撑。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