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再平:期待中俄金融合作谱写新篇章

亚洲金融合作协会2018年09月14日17:09分类:宏观经济

9月14日,2018中俄金融合作圆桌会议在黑龙江省哈尔滨新区成功举办。本次圆桌会议主题为“聚焦产业发展的中俄金融合作”,由亚洲金融合作协会、中国经济信息社、俄罗斯银行联盟、哈尔滨新区管理委员会共同主办。来自俄罗斯银行、俄罗斯远东投资出口局、俄罗斯工商业联合会、俄罗斯亚太银行、中国地方金融研究院、中国银行业协会、中国证券业协会、中国保险行业协会等机构及金融监管部门领导、两国企业代表和专家学者总计300余人与会。会议重点围绕“一带一路”产融合作、中俄金融合作、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等议题展开深入探讨和交流。

亚洲金融合作协会秘书长杨再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题为《期待中俄金融合作谱写新篇章》的开幕致辞。

杨再平表示,2005年8月,他以原中国银监会研究局副局长及中国金融学会副秘书长的身份赴莫斯科出席中俄金融合作会议。其间印象最深的是,俄罗斯议会上院副议长、俄罗斯中央银行行长以及参会的俄金融界同行均对中俄金融合作前景寄予厚望,他们提出了增加俄罗斯银行在中国分支机构数量、推动两国边境地区银行间互设对方货币市场存款账户、建立金融信息交换制度、加强银行业业务往来等一系列具体建议。今年7月初,他率团分别访问了俄罗斯亚太银行公开股份有限公司、欧亚经济合作组织及俄罗斯银行联盟,探讨了中俄金融进一步全面深化合作的课题。全面深化金融合作,可谓是中俄两国金融管理当局和普通金融工作者的一个梦想与期待。     

亚金协杨再平秘书长在2018中俄金融合作圆桌会议致辞

亚金协杨再平在2018中俄金融合作圆桌会议致辞

杨再平认为,全面加强中俄两国金融合作这个梦想与期待正在逐步实现。2014年10月13日,中国人民银行与俄罗斯联邦中央银行签署了规模为1500亿元人民币/8150亿俄罗斯卢布的双边本币互换协议,协议为两国企业开展双边本币结算提供了资金来源,丰富了双边市场主体跨境融资和消减汇兑风险的方式。2005年11月3日,原中国银监会与俄罗斯联邦中央银行签署了MOU;2013年4月15日,原中国银监会与俄罗斯联邦中央银行签署了跨境危机管理合作协议。截至目前,共有6家中资银行在俄罗斯共设有4家子行和2家代表处;共有9家俄罗斯银行在华共设有1家分行和9家代表处。2017年3月,俄罗斯央行在中国设立首家海外代表处。俄罗斯企业成为“一带一路”沿线首家在中国成功发行熊猫债券的企业。中方宣布设立总规模为1000亿元人民币的中俄地区合作发展投资基金,用于促进中国东北地区和俄罗斯远东地区合作。2008年8月8日,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与俄罗斯联邦金融市场监督总局在北京签署了证券期货监管合作谅解备忘录。2016年6月25日,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与俄罗斯央行在北京签署了证券期货监管合作谅解备忘录。

杨再平介绍说,2017年,中俄双边贸易额841亿美元,同比增长20.8%。其中,中国出口429亿美元,同比增长14.8%;中国进口412亿美元,同比增长27.7%。中国连续8年保持俄罗斯第一贸易伙伴国地位,俄罗斯在中国主要贸易伙伴中排名第11位。中俄两国产业合作也发展迅速。中俄两国达成“一带一路”建设同欧亚经济联盟对接的重要共识,中俄两国能源、贸易、投资、高技术、金融、基础设施建设、农业等各领域合作发展迅速,现代化和科技创新含量不断提升。田湾核电站成为中俄核能合作的典范项目,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项目进展顺利。中俄两国正在积极开展联合研制远程宽体客机和重型直升机等战略性大项目合作,致力于提升两国综合国力和国际竞争力。中俄两国还商定发展创新、电子商务等新兴领域合作,挖掘新的合作增长点和潜力。所以,谱写中俄金融合作新篇章,是我们的主观期待,更是中俄两国实体经济、经贸往来合作的客观期待。

杨再平指出,本次会议的主题选定为“聚焦产业发展的中俄金融合作”,除了主题演讲之外,还设有“金融如何给力中俄产业链合作”、“中俄贸易金融合作前景展望”两个圆桌讨论主题,这表明我们探讨的金融合作更贴近两国实体经济的发展。我们高度期待本次会议围绕上述主题,论出有益于中俄两国产业、经贸、金融合作的高水平思想成果与实操方案。更期待以本次会议为契机,谱写中俄金融合作的新篇章。

最后,杨再平向与会嘉宾介绍了亚洲金融合作协会成立一年多来的发展情况,表示愿与中俄两国金融界的同仁们一道利用亚金协这一平台,全面深化中俄两国金融合作,谱写中俄金融合作的新篇章。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