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杰:中国电信为物联网“注智” 引领万物互联走向万物智联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9月15日10:39分类:产业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  9月15日,2018世界物联网无锡峰会开幕。此次峰会是2018世界物联网博览会最重要也是层次最高的活动,围绕“数字新经济 物联新时代”主题,交流创新思想,展开深入探讨,打造推动物联网进入高速发展轨道的思想盛宴。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杨杰出席大会开幕式并在高峰论坛上发表主题演讲,畅谈中国电信在物联网领域的实践、探索和未来计划。

杨杰

(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杨杰出席大会开幕式并在高峰论坛上发表主题演讲)

杨杰说,数字经济进入发展快车道,数据是数字经济运行和发展的基本要素,而数据的产生、传输、存储、处理,都离不开物联网。当前,中国各种制式的物联网连接数已超过20亿,预计3年后将突破70亿规模,正从“连接爆发”的万物互联时代走向万物智联阶段。在此阶段,智能化将是物联网发展的大趋势,新技术的创新和成熟商用将加速万物智联的进程。

电信运营商为物联网提供了基础网络支撑,其数字化、智能化水平影响着通信速度和产业发展。杨杰说,中国电信作为基础电信运营企业,就像一根扁担,一头挑着信息通信制造业和软件服务业,一头挑着互联网和各行各业信息化应用,这种“扁担效应”更是包括了两层含义,一层指运营商连接着产业链的上下游,另一层是作为国企,要有担当精神、要发挥担当作用。

杨杰表示,为迎接“万物智联”,中国电信提出“网络智能化,业务生态化,运营智慧化”三化转型,“加强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深化信息化在四个重点领域的融合,提升全要素生产力”三大任务,以及“建设网络强国,打造一流企业,共筑美好生活”三大目标。

杨杰说,布局物联网产业是中国电信发挥“扁担效应”的具体表现。首先是引领网络新技术的发展。2017年,中国电信建成了全球最大的NB-IoT网络,目前已有超过40万基站上线运行,正在为超过6000家的客户提供服务,承载的NB-IoT连接规模已过千万。其次是加快平台新能力的开放。2017年,中国电信发布了物联网开放平台,包括连接管理、设备管理、应用使能等多个模块,连接管理模块承载连接总数超过9000万,每月API调用超50亿次,支持1万+连接并发;应用使能模块为终端和应用开发厂家提供优质开发环境,综合降低开发成本20%、缩短开发周期50%以上。第三是促进生态大融合的繁荣。2016年,中国电信等13家单位联合发起成立了天翼物联产业联盟。至今,联盟成员涵盖产业各环节、总数已超过350家;在家电、燃气、水务、路灯等超过10个行业,与合作伙伴共同发布了终端、应用、解决方案的白皮书;汇聚合作伙伴超过300家、汇聚解决方案超过500个。

杨杰介绍,中国电信物联网已在与政府管理和社会服务融合,与实体经济融合,与新型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融合,以及军民融合等方面实施了诸多成功案例。如江阴“智慧水利”、福州“水系联排联调”等项目、高校“共享洗衣机”“共享空调”项目、奶牛牧场智能项圈“小牧童”项目等。

杨杰说,随着“万物智联”的加速到来,为物联网产业能力的升级“注智”将是中国电信下一步最重要的任务。一是终端注智,重点推动在物联网芯片中,嵌入智能无缝接入和行业终端定制适配的能力。二是网络注智,全面推进CTNet2025网络重构,引入SDN、NFV等智能化网络技术;领先规模部署5G,加速向下一代网络演进。三是平台注智,重点实施物云融合能力、用户开发能力、应用部署能力、规模并发能力、安全防护能力等“物联网开放平台能力五大升级”。四是应用注智,重点加强开放平台对应用合作伙伴的能力输出、对合作伙伴应用产品的汇聚,提供开放随选的行业智能化解决方案库和合作共享的完整应用开发体系。五是服务注智,全面整合中国电信集团内外DICT的整体服务能力,为物联网产业和客户提供跨行业的智能数据服务和集成运营服务。

杨杰表示,5G时代即将到来,将为物联网的发展开启新的篇章,中国电信也正全力以赴地推进,希望在2020年实现5G规模商用。同时,杨杰也向产业发出倡议,期待中国电信能和各界合作伙伴一起,共同促进5G标准成熟、打造5G智能网络、创新5G应用模式、繁荣5G终端产业!共同迎接万物智联新时代,创造数字经济新未来!

2018年世界物联网无锡峰会由工业和信息化部、科学技术部、江苏省人民政府主办。来自全球各地的3000多名参会嘉宾关注新一轮世界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前沿发展态势,围绕网络强国、智慧社会等热点问题,交流思想、贡献创见、凝聚共识,共同展望物联网广阔前景、共商物联网发展大计。(朱成林)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邹晨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