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圩:工信部正从网络侧、平台侧、安全侧三维度对工业互联网部署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9月15日11:30分类:产业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 9月15日,2018世界物联网无锡峰会开幕。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致辞表示,近年来,工业和信息化部大力推动工业互联网发展,产业规模快速增长,区域布局不断完善,已取得初步成效,下一步将继续加强顶层设计,推动产业融合与规模化应用。

此次峰会是2018世界物联网博览会最重要也是层次最高的活动,围绕“数字新经济物联新时代”主题,交流创新思想,展开深入探讨,打造推动物联网进入高速发展轨道的思想盛宴。

苗圩说,物联网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已经越来越为世界各国高度关注。近年来,工业和信息化部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大力推动工业互联网发展,为物联网的发展和应用进行探索,取得了初步成效。产业规模快速增长,大规模个性化定制、智能制造、远程运行维护等涵盖了整个新型产业体系。区域布局不断完善,无锡、杭州、福州、重庆、鹰潭等多地建设了国家物联网产业示范基地,已建成重点省级物联网产业园区20多个,产业集群优势持续凸显。

在制造领域,工业和信息化部正在搭建为中小企业服务的工业互联网平台,推动百万工业app上平台。其中,无锡国家传感网创新示范区发挥了先行先试的引领和示范作用,为工业互联网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苗圩说,目前,工业和信息化部对工业互联网正在三个维度上在进行部署。网络侧,将大力推动有线、无线高速宽带网络的建设,包括5G的发展和建设;平台侧,将搭建大企业互联网应用平台和面向广大中小企业的公共服务平台;安全侧,将高度重视在对工业大数据收集、加工、存储过程中产生的安全性问题,全面推进工业互联网的发展。

苗圩表示,物联网未来发展前景非常广阔,但在不断探索过程中也会面临着风险和挑战。下一步,工业和信息化部将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以企业为主体,政府引导,统筹中央和地方的资源,围绕三方面开展工作。

一是坚持创新发展,激发内在潜力。充分整合各类创新资源,用产业联盟、创新中心、重点实验室等创新的载体,加强研发的协同,着力突破核心芯片、智能传感器、低功耗广域网等关键技术;积极参与国际标准的制定,促进产业的发展。

二是促进产业融合,推动规模化应用。在重点行业和关键领域积极推广工业互联网带来的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和新业态;推动跨领域的数据互通、平台互联、业务互认,大力发展智能化的应用;重点支持车联网等领域的加快部署,强化产需对接,实现规模化发展。

三是夯实安全基础,提升保障能力。增强工业互联网的基础设施、重大系统、重要信息的安全保障能力,健全安全管理的制度,构建泛载安全的物联网。

2018年世界物联网无锡峰会由工业和信息化部、科学技术部、江苏省人民政府主办。来自全球各地的3000名参会嘉宾关注新一轮世界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前沿发展态势,围绕网络强国、智慧社会等热点问题,交流思想、贡献创见、凝聚共识,共同展望物联网广阔前景、共商物联网发展大计。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邹晨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