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徐文伟:实现自动驾驶要有“智慧的车+聪明的路”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9月15日15:03分类:产业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 9月15日,2018世界物联网无锡峰会开幕。华为公司董事、战略Marketing总裁徐文伟在高峰论坛上发表主题演讲时表示,未来的汽车将变成智能终端,目前人工智能仍非常初级,要实现自动驾驶一定要有“智慧的车+聪明的路”,从汽车的智能化和道路的智能化两方面入手,构建智慧交通体系。

此次峰会是2018世界物联网博览会最重要也是层次最高的活动,围绕“数字新经济 物联新时代”主题,交流创新思想,展开深入探讨,打造推动物联网进入高速发展轨道的思想盛宴。

徐文伟说,未来万物一定是感知的,物联网是整个人工智能的基础。拿汽车来说,过去有人说“汽车就是一个沙发加四个轮子”,传统的汽车是这样,但在万物感知的未来,肯定不是这样。未来汽车将是一个智能终端,是一个传感器。

徐文伟说,现在各行各业都在数字化转型,下一个机会就在智能汽车及交通领域。当前交通领域面临的最大挑战是通行效率和行驶安全。现在的解决路径主要是自动驾驶,目前的人工智能还非常初级,仅仅解决了三个方面的问题,一是语音识别,二是图像识别,三是机器翻译。简单地说,目前的人工智能是没有智慧的,它只是从A到B,也就是说假如采用现在的人工智能技术进行自动驾驶,必须穷举所有可能发生的情况,一旦没有训练过或者数据不干净、不准确,那结果是有风险的。

徐文伟说,要实现自动驾驶,一定要有“智慧的车+聪明的路”,一方面是汽车必须是智能的,另一方面要有配套的车联网作为基础,构建起智慧交通体系。我国目前有14万公里的高速公路,如果按每公里一亿元的造价计算,通过智慧交通提高10%的效率,就相当于节省了1.4万公里的高速公路,直接节约投资1.4万亿元。

徐文伟介绍,华为已发布基于V2X的智慧交通和车联网解决方案,根据V2X设计,车速在单车250公里/小时、对开500公里/小时的情况下,可以在600米进行识别和精确定位,在安全距离外就可采取避让行为。目前,华为已与100多家车企和行业伙伴共同推进采用5G平台进行车联网和自动驾驶方面的研究。无锡是华为在全球规划的最大的商用试点,同时也是应用规模最大、业务开放最多、合作伙伴最广的试点地区。借助LTE-V2X技术,覆盖全市26个场景、240多个路口,包括城区快速道和部分高速公路。随着V2X智慧道路的建设,希望能够深化产业协作,推动标准的统一,尤其是中日、中韩、中欧汽车制造的全球标准,同时推动产业政策释放,加速商业化进程,推动整个产业快速发展。

2018年世界物联网无锡峰会由工业和信息化部、科学技术部、江苏省人民政府主办。来自全球各地的3000多名参会嘉宾关注新一轮世界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前沿发展态势,围绕网络强国、智慧社会等热点问题,交流思想、贡献创见、凝聚共识,共同展望物联网广阔前景、共商物联网发展大计。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