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玉良:国企混改应实现国有资本和社会资本的“化学反应”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9月17日15:14分类:宏观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王樾)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在16日-17日举行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专题研讨会上,与会官员、专家学者和企业家代表对新时代的改革开放、国企混改的经验和前景、金融风险防范等热点政经话题展开了讨论。绿地集团董事长、总裁张玉良在“国企混改的经验与前景”分组会上进行主题演讲时,针对国企混改应该“与谁混”“如何混”“怎么合”等热点话题,结合参与改革的实践,对混改过程中的实施层面、股权结构和比例以及需注意关键性问题等总结了绿地模式。

混合所有制改革是国有企业改革的重要突破口。截至目前,国家发改委、国务院国资委已推出三批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示范项目,涵盖了中央企业和部分地方国企,实现了电力、石油、天然气、铁路、民航、电信、军工等七大重要领域全覆盖,并延伸到国有经济较为集中的一些重要行业。目前中央企业所属企业中,超过三分之二的企业实现了国有资本和社会资本在产权层面的混合。

国企混改既是热点也是难点,全国各地、各领域都在深入推进、积极探索之中。张玉良认为,混合所有制改革是国有资本与社会资本之间的混合,应通过“化学反应”,催生新的动力机制和发展活力。所以应优先在竞争性领域国企实施混改,成熟一个推进一个,进一步打开局面。同时,更多的创造条件推进集团母公司层面的混改,这样才有利于从全局上和根本上对企业制度进行变革。

混改后的企业股权结构和国有资本的持股比例是核心问题。张玉良表示,最好形成国有资本、社会资本、员工持股“金三角”的股权结构,这样更有利于各种所有制资本取长补短、相互促进、共同发展,但员工持股也不能搞“大锅饭”“平均化”,应让核心员工持股,且持股额度应与其承担的责任关联起来。

此外,混改还要注意四大关键问题,一是要选对社会资本,好的社会资本,带来的不仅是“钱”,还应带来“资源”“智慧”和“活力”;二是要促进产业协同,最好是产业链上下游的协同,从而提升企业竞争力,不能只搞“财务投资”和“资本运作”;三是要建立灵活机制,以混改为契机,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和公司治理结构,使企业的运行、决策、薪酬、激励、约束等制度充分市场化;四是要塑造优秀文化,应注重弘扬企业家精神、塑造优秀的企业文化和价值观。因此在实施过程中,要兼顾“混”与“合”两个方面,“混”是手段,“合”是目的。所谓“合”,就是要优势互补、激发动能、形成合力,促进企业发展,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夯实微观基础。

在参与国企混改方面,绿地集团拥有丰富经验,不仅自身深化混改,引进战投,完善员工持股,完成了整体上市,还积极发挥改革先行优势、复制改革成功经验,参与央企和地方国资国企改革。近年来已成功推动原宝钢建设、贵州建工、江苏省建、天津建工、西安建工以及东航物流等大型国企混改,通过混改,这些企业投资实力明显增强,经营状况持续改善,取得了多方共赢的良好效果。

据介绍,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8年专题研讨会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指导、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主办。本次研讨会的主题为“中国:改革新征程 开放新境界”,来自国家部委、地方政府、知名研究机构、世界500强企业和国际组织的数百名代表应邀参会。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