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显示:我国企业家队伍素质明显提升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9月17日17:18分类:宏观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郭小兰)中国企业家调查系统16日正式对外发布《改革开放40年:企业家成为推动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2018·中国企业家队伍成长与发展调查综合报告》显示,通过对中国企业家40年成长历程分析表明,中国企业家队伍不断壮大,素质也有了明显提升。

中国企业家调查系统长期追踪调查结果显示,40年来我国企业家使命感和角色意识不断增强,事业目标更加远大,坚持不懈、积极进取成为企业家群体的精神风尚;采取主动探索型战略的企业家比重不断上升;完成了从基于实践经验管理的经营者向基于现代系统管理知识的企业家的飞跃;社会责任意识不断增强,回报社会的综合比重不断上升,在企业家群体中关注生态环境、重视员工发展、参与社会公益渐成风尚;企业家精神内涵不断深化和丰富,实现了从冒险开拓、吃苦耐劳到持续创新、精益求精的演进,诚信、造福社会等更多迈向美好生活所必需的现代商业文明,正逐渐成为不少优秀企业家的价值共识和不懈追求。

进入新时代,中国企业机遇与挑战并存,传统的粗放式的以过度资源消耗、环境破坏为代价的以及以低廉的人工成本为优势的发展模式不可持续;消费结构升级带来市场环境的深刻变革;新技术革命带来了新产业、新商业模式、新业态发展的历史机遇;全球经济格局的变化以及中国在世界经济中的地位提升,使中国企业国际化进入新阶段。这些环境的变化从多个角度、多个层面给企业的创新发展带来了压力和动力,对企业家成长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报告认为,全社会要形成尊重企业家、理解企业家、关怀企业家、支持企业家的社会氛围,尊重企业家的特殊劳动,重视企业家的社会价值,充分肯定企业家队伍对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所做出的贡献;营造更加良好的营商环境和创新环境,特别是完善知识产权保护政策,弘扬杜绝山寨、鼓励试错、宽容失败的创新文化,助力企业创新转型升级。

同时,在企业发展的目标上,企业家要改变短期行为导向,尤其是单纯追求利润增长的模式,注重企业可持续发展;在企业发展的方式上,坚定恒心保持定力,坚持做精主业,追求高质量发展;在企业家综合素质的提升上,坚持终身学习,提高综合素质,积极顺应环境变化,从关注企业规模的扩张转为质量的提升、品牌的拓展与产业标准的制定,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共建中国现代商业文明。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公共管理与人力资源研究所企业家调查系统课题组1993年-2017年连续25年组织实施“中国企业经营者问卷追踪调查”,每年回收有效问卷数量平均3000份左右,样本覆盖31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的各个行业,调查问卷多由企业法定代表人填答。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