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贸易转型升级指导意见酝酿出台

经济参考报2018年09月18日09:00分类:产业经济

商务部服贸司副司长李元17日在第九届中国国际服务外包交易博览会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服务外包是服务出口的主要形式,服务外包的发展有利于发展新型服务、减少服务贸易逆差。目前,商务部正在研究制定服务贸易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并对服务外包的示范城市实施动态调整机制,进一步促进服务外包发展,提升服务外包水平。

“‘十三五’以来,我国服务外包迈入黄金发展期。”李元介绍,2016年,全国服务外包执行额首次突破千亿美元,2017年达到1261.4亿美元,同比增长18.5%。2016年,离岸执行额突破700亿美元,2017年达到796.7亿美元,同比增长13.2%。今年1至7月,服务外包保持稳步增长态势,全国服务外包执行额628.2亿美元,其中离岸执行额384亿美元,占新兴服务出口的比重超过70%。

记者获悉,接下来,我国将推动服务外包产业加快向高技术、高附加值、高品质、高效益转型升级。对于推动服务外包产业的下一步计划,李元透露,将从四个方面着手,一是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引领,推动服务外包向价值链中高端攀升;二是以发展离岸促进在岸为抓手,推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协调发展;三是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构建全球战略布局;四是以完善政策支持体系为保障,提高企业国际竞争力。

此外,李元还表示,今年上半年,商务部等9部门联合印发《中国服务外包示范城市动态调整暂行办法》。根据办法,商务部委托专业机构开展示范城市综合评价工作,形成综合评价结果,并将之作为动态调整的主要依据。

“动态调整办法最大的亮点在于打破以往示范城市‘只进不出’的局面。”商务部研究院国际服务贸易研究所所长李俊表示,动态化调整机制将督促示范城市积极开展服务外包的各项工作,真正起到示范带动作用。同时也为更多城市加入示范城市提供了机会,明确了具体路径。正是这种“有进有出”的状态,形成了城市之间的竞争压力和竞相发展的动力,有利于服务外包创新模式的形成。(记者 王文博)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