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交所总经理蒋锋:促进资本市场与人工智能融合发展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9月18日10:35分类:产业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  2018世界人工智能大会9月17-19日在上海市徐汇区西岸举行。上海证券交易所总经理蒋锋在18日举行的主题论坛“资本助力AI AI赋能新时代”上表示,上交所将主动拥抱人工智能,促进资本市场与人工智能融合发展。

上海证券交易所总经理蒋锋

图为上海证券交易所总经理蒋锋在2018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主题论坛“资本助力AI AI赋能新时代”上演讲

蒋锋说,目前我国人工智能发展水平整体处于世界第一梯队,但在人工智能的基础理论、核心算法、尖端人才、场景应用和龙头企业等方面还存在一定短板。要补齐这些短板,需要大量优秀企业的深度参与,大批人才的联合攻关和大规模资金的长期投入,这些都离不开资本市场的助力。

他认为,资本市场不仅是人工智能企业进行股权融资和债权融资的场所,也是人工智能上市企业优化资源配置,通过股权激励等多种工具留住人才的平台,更关键是资本市场还能支持更多上市企业布局人工智能的产业链,带动多种人工智能渠道增强动力。

据介绍,上交所近两年来实施了新蓝筹工作,为包括人工智能在内的优势创新企业提供从上市辅导培育、IPO上市、并购重组到公司信息的披露、发行债券等多方面、针对性的服务模式。还积极支持上市公司通过参股投资等多种方式,布局人工智能产业链,推进人工智能的应用落地。上交所还推出了双创债等新产品,为创新公司提供债权融资工具。另外,上交所还利用人工智能新技术,结合交易所自身的业务和监管要求,以业务场景为着力点,开展了一些创新性的研究和应用。

蒋锋称,上交所还将继续深入推进新蓝筹行动,为处在不同发展阶段的人工智能企业,提供全方位有针对性的服务。并将探索运用人工智能技术,为交易监管、公司监管和会员监管提供智能化和应用服务,提高监管智能化水平,为促进监管模式创新。

2018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上海市人民政府主办,新华社客户端、中国金融信息网、新华丝路网、现场云提供会议直播。大会以“人工智能赋能新时代”为主题,集聚全球人工智能领域最具影响力的科学家和企业家,以及相关政府的领导人,围绕人工智能领域的技术前沿、产业趋势和热点问题发表演讲和进行高端对话,打造世界顶尖的人工智能合作交流平台,为应对人类发展面临的共同难题、创造人类美好生活汇聚“中国方案”和“世界智慧”。(王之琛)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