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乐平:中国人工智能在应用领域世界领先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9月18日11:27分类:产业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  2018世界人工智能大会9月17-19日在上海市徐汇区西岸举行。中金公司研究部黄乐平在18日举行的主题论坛“资本助力AI,AI赋能新时代”上演讲时表示,目前中国人工智能在应用领域的发展速度世界领先,机器视觉行业的人工智能应用已趋于成熟。但同时,我国人工智能领域的发展也受到很多客观条件的限制。

中金科技行业首席分析师黄乐平

图为中金科技行业首席分析师黄乐平在2018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主题论坛“资本助力AI,AI赋能新时代”上演讲

黄乐平说,人工智能对中国影响巨大。中国现在40%的经济构成来自于制造业、第一产业和第二产业。一方面中国将面临严峻的老龄化问题,另一方面年轻人从事制造业工作的意愿降低,制造业人口的减少使得人工智能和工业互联网的发展与导入变得十分重要。

2017年,中国人工智能行业的融资规模已处于世界前列,尤其是机器视觉、语音识别等应用行业。黄乐平表示,横向比较之下,中国计算机视觉的落地速度远远快过语音;纵向来看,移动互联网、安防、智能家居领域人工智能落地程度与速度好于医疗和汽车领域。在提到智能家居行业时,黄乐平说,最近两年,语音技术识别的突破,帮助人和家电之间的交互技术,实现了非常大的突破,有很多硬件模块,加入各式各样的智能家电产品里面去,带动整个行业快速发展。

黄乐平认为,过去两年中,在人工智能应用中受益最大的是垂直行业公司,如移动互联网的今日头条、安防领域的海康、金融领域的平安集团。同时,许多企业在产业链中不断转型,如阿里云,提供的附加价值从一个传统的云计算服务,慢慢向算法、总包的业务扩展,而商汤公司慢慢转型做人工智能的电力公司,赋能所有的行业。

2018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上海市人民政府主办,新华社客户端、中国金融信息网、新华丝路网、现场云提供会议直播。大会以“人工智能赋能新时代”为主题,集聚全球人工智能领域最具影响力的科学家和企业家,以及相关政府的领导人,围绕人工智能领域的技术前沿、产业趋势和热点问题发表演讲和进行高端对话,打造世界顶尖的人工智能合作交流平台,为应对人类发展面临的共同难题、创造人类美好生活汇聚“中国方案”和“世界智慧”。(衣睿童)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