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森哲:仅7%中国企业成为“转型领军者”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9月18日16:38分类:产业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王宁)记者从18日在天津召开的2018世界经济论坛新领军者年会上获悉,埃森哲(纽交所代码:ACN)发布《中国企业数字转型指数》研究成果,其中显示,仅有少数中国企业转型成效显著,在过往三年中实现新业务营收占总营收的一半以上。这些企业已经通过在智能化运营和数字化创新方面的投入,获得了更高的盈利回报。

据介绍,埃森哲与工信部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合作,基于长期积累的企业两化融合数据,共同开发了中国企业数字转型指数,从运营和创新两大维度量化八大代表行业的450家企业数字化成熟度,旨在通过树立标杆和确立可行目标,推动中国企业数字化转型进程。

在当今迅速变化的中国数字化市场环境中,如何在提升现有业务的同时拓展新增长机遇,已成为企业面临的主要挑战。此次研究表明,只有7%的企业突破业务转型困境,成为“转型领军者”。在过去三年中,这些企业的营业收入复合增长率达14.3%,是其他企业的5.5倍(2.6%)。“转型领军者”的销售利润率也达到12.7%,远高于其他企业(5.2%)。

研究发现,中国各行业的数字能力建设目前尚处于初级阶段。以未来理想数字企业的分值为100分计,“转型领军者”的平均得分为66分,高于总体平均分(37分)。领先企业的各项核心数字能力建设较为完善,不仅持续推动并深化现有核心业务的转型,同时还探索全新业务领域。

埃森哲大中华区主席朱伟指出:“我们的研究表明,中国各行业拥有巨大的数字化发展潜力。领军企业现已遥遥领先,大多数企业若不能积极打造数字化能力,差距将进一步加大。因此,企业不仅需要更迅速、更规模化地投资数字技术组合,还需将创新文化深植于企业组织中,将创意商业化。”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