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我国物联网市场规模首次突破万亿大关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9月18日16:02分类:产业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 作为2018世界物联网博览会的重要活动之一,由中国经济信息社江苏中心研撰的《2017-2018中国物联网发展年度报告》(下称《年报》)9月14日在无锡发布。《年报》显示,2017年我国物联网市场规模首次突破万亿大关,未来仍将高速增长。

根据有关机构数据估算,我国物联网市场规模已从2009年1700亿元跃升至2017年11860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超过25%。其中,公众网络机器到机器(M2M)连接数突破1亿,占全球总量31%,成为全球最大市场。

未来几年,我国物联网市场仍将保持高速增长态势。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数据,预计到2020年,我国物联网潜在收入规模将达1.5万亿元。

根据麦肯锡的层次划分,未来物联网设备层、连接层、平台层和应用层的价值占比分别为21:10:34:35,即基础设施建设层、平台层和应用层的价值占比分别为31:34:35。由此估算,到2020年我国物联网基础设施建设层、平台层和应用层市场规模分别达4650万元、5100万元、5250万元。

高速增长下,物联网细分领域差异化发展特色逐渐显现。感知层,物联网芯片及传感器更小型化、智能化、低功耗、高集成度、可大批量产及低成本成为主流趋势,国产传感器对进口的替代逐步加速。网络层,我国已成功部署四台IPv6根服务器,低功耗网络为市场主流。平台层,物联网云平台是核心主战场,到2021年我国平台支出全球占比将超过30%,位列第一。应用层,我国物联网应用细分市场热度开始出现分化,智能家居、智慧城市、工业物联网、车联网为四大主流细分应用市场。

中国通信工业协会物联网分会预计,到2022年,我国物联网整体市场规模将突破三万亿元,达3.1万亿元,年复合增长率约22%,智能穿戴设备、无人机等领域有望出现龙头企业。

目前,我国物联网行业应用蓬勃发展,在交通、物流、环保、医疗健康、安防、电网等领域应用的细分市场规模均已达数百亿元。

中国经济信息社是新华社经济信息事业的主体,秉承“服务经济建设中心工作、服务国家发展战略”的使命,持续跟踪研究物联网领域的发展动态,已连续八年发布《中国物联网发展年度报告》。(殷晴 余伟婷)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