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重点物联网上市企业营收下降面收窄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9月18日16:04分类:产业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 作为2018世界物联网博览会的重要活动之一,由中国经济信息社江苏中心研撰的《2017-2018中国物联网发展年度报告》(下称《年报》)9月14日在无锡发布。《年报》显示,2017年重点物联网上市企业营收量速均创新高,营收下降面收窄。

根据WIND系统数据,2013-2017年,我国沪深板块物联网概念股重点上市企业营业收入总额逐年上升,2017年52家重点企业营业收入总额达4833.80亿元,同比增长20.7%,营业收入总额和增长率均创近五年新高。

2018年一季度,沪深板块52家重点企业营业收入总额为1165.82亿元,同比增长10.9%,开局形势平稳。据预测,2018年重点物联网企业营业收入总额有望突破4900亿元。

总体而言,沪深板块物联网行业的上市企业总体发展情况良好,营收下降面收窄。相比2016年,2017年营业收入超过50亿元规模的企业数量增加2家,同时营业收入增长率为负值的企业数目减少3家。

行业龙头企业逐渐显现。2016年、2017年营业收入均保持在前五位的为青岛海尔、中兴通讯、厦门信达、同方股份、航天信息,且均超250亿元。2018年一季度营业收入排名前五为青岛海尔、中兴通讯、厦门信达、航天信息、永泰能源,其中前四家企业基本确立行业龙头地位。

2017年营业收入增长率最高的是九有股份(280.79%),其次是金卡智能(97.55%)。另外,2017年共有达华智能、国民技术、同方股份、三川智慧、盛路通信、海格通信、浙大网新、大唐8家企业营业收入出现负增长,其中大唐降幅最大,为-39.86%。

中国经济信息社是新华社经济信息事业的主体,秉承“服务经济建设中心工作、服务国家发展战略”的使命,持续跟踪研究物联网领域的发展动态,已连续八年发布《中国物联网发展年度报告》。(殷晴 余伟婷)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