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笛:未来人工智能或可拟合人类的情感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9月18日16:24分类:产业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  2018世界人工智能大会9月17-19日在上海市徐汇区西岸举行。微软(亚洲)互联网工程院副院长李笛在18日举行的主题论坛“智汇上海·AI前沿与行业赋能”上演讲时表示说,微软小冰已经升级了第六代了,形成了以情感计算为核心的人工智能框架,但是当今的人工智能仍有很长的路要走。未来人工智能真正的图景,可能是很多不同的科学家,不同的企业,不同的机构从全世界不同的角落分别向前迈进,最后形成的一个完整的拼图。而微软小冰选择了“情感交流”和“创造力”两块拼图,并解析人工智能技术如何进行情感计算这个问题。

80fd066e66e1a27fa6aedf6b809316fb

图为微软(亚洲)互联网工程院副院长李笛在 2018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主题论坛“智汇上海·AI前沿与行业赋能”上演讲

李笛说,随着科学家们的进展越多,感觉到的未知便更多。今天分享的最主要的特征,就是我们如何从不同的角度,去发现一些有可能通向未来的路径。比如说我们如何通过大数据的方式,一定程度上可以去还原或者说去拟合人类的情感。我相信过很多年,甚至一年之后,我们就会重新来看今天的时候,我们会发现我们不知道的太多了。未来人工智能真正的图景,可能是很多不同的科学家,不同的企业,不同的机构从全世界不同的角落分别向前迈进,最后形成的一个完整的拼图。

另外,对微软来讲,希望对整个行业同时也是对大众所承诺、呼吁、号召的事情,是微软始终要坚持人类和AI之间的联合创造的过程。像小冰写诗,小冰有声读物,或像小冰唱歌这些技术和产品,微软拥有的这些技术,能够让微软做很好的事情。过去几个月里面,微软和一个公益机构合作,帮助福利院里面的孩子,为这些孩子讲他们自己作为故事中的大人物、主人公的定制化儿童故事。微软的这项技术,可以不需要像志愿者一样,在那里花很长的时间。微软让小冰作为志愿者,她可以7×24小时不停地陪在这些孩子身边讲专属于他们的故事,并给与他们鼓励。微软小冰的梦想是为了帮助人类做更好的事情,以及开拓更广泛的未来。

2018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上海市人民政府主办,新华社客户端、中国金融信息网、新华丝路网、现场云提供会议直播。大会以“人工智能赋能新时代”为主题,集聚全球人工智能领域最具影响力的科学家和企业家,以及相关政府的领导人,围绕人工智能领域的技术前沿、产业趋势和热点问题发表演讲和进行高端对话,打造世界顶尖的人工智能合作交流平台,为应对人类发展面临的共同难题、创造人类美好生活汇聚“中国方案”和“世界智慧”。(卞亦文)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