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AI”,智能诊脉亮相2018世界人工智能大会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9月18日16:19分类:产业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王淑娟)针对就医中普遍存在的等候时间长、就医时间过短等痛点,AI的加入让医疗人工智能有了广泛的想象空间。在沪举办的2018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AI+医疗成为热门应用。记者看到,不仅西医和AI紧密结合,连中医把脉也实现了人工智能。

上海市委书记李强参观平安好医生人工智能医疗展台

上海市委书记李强参观平安好医生人工智能医疗展台

在平安好医生“现代华佗”智能硬件体验区,一台能辨识“脉象”的智能手环吸引了不少观众驻足观看和体验。只需把手腕平放在手环内,即可启动脉诊测试;待测试完成后,脉诊结果和图形数据将自动传递给用户手机和平安好医生云端医生,辅助中医医生进行诊疗。

据介绍,“现代华佗”能模拟中医医生开展诊前询问,根据“望闻问切”四种中医诊法收集病因病史,再进行综合分析和推理判断,将四诊分析结果传送到医生工作台,最后根据患者体质智能推荐中药处方。

目前,“医疗+AI”的融合主要集中于西医领域,而在传统中医领域缺乏突破。中医被视为以经验医学为主,个性化的中医诊疗方式与西医的标准化诊疗差异较大,这也成为不少人工智能研究企业进军中医的难点所在。

而国家卫健委的数据显示,2017年,全国中医类医疗卫生机构总诊疗人次达10.2亿人次,比上年增加6000万人次,增长率为5.9%。

不仅是线下用户中医需求与日俱增,作为国内领先的一站式医疗健康服务平台,平安好医生每日在线中医咨询量已经占到日咨询总量的15%。面对快速增加的用户中医咨询需求,仅仅依靠传统的中医诊疗方式难以满足。通过人工智能提升中医在线服务的人均产能及诊疗准确性,成为平安好医生的发展重点。

平安好医生相关负责人表示,依靠传统医疗服务方式,自有医疗团队无法满足快速增长的用户需求,为了大幅度提升医生服务效能及服务精准性,通过“医疗AI”,提升医生诊断效率和患者就诊体验成为必需。而医疗人工智能在中国有着先天发展优势:一方面,中国人口数量庞大,有充足的医疗数据,为医疗人工智能发展提供了基石;另一方面,公众对于优质医疗健康服务需求的需求持续增加,也为医疗人工智能未来的产业化发展提供了空间。

分析认为,从人工智能产业角度发展而言,AI与中西医的全面融合,将扩大医疗AI产业的覆盖面,有望创造万亿级蓝海市场。(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